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与老人沟通有巧妙 与老人沟通必遵守3大沟通原则

2015-01-03 08:41:1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照顾老人或者与他们很好的交流常常需要独特的沟通技巧和策略。以下是与老年人有效沟通的五条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所以,你只需选择有用的,忽略没用的即可。而且,这些建议的前提是与老年人的关系相对友好,老年人相对配合。

耐心和同情心

毋庸置疑,跟老年人相处肯定要有耐心和同情心。不支的体力、缓慢的动作、健忘、邋遢、冷漠是老年人的特点。有时候,你很容易失去耐心,而且有挫败感,甚至可能会放弃,直接走开。

这时候,如果能设身处地地为老年人考虑一下,你也许就会平静许多。你可以这样想:"她那么冷漠,没有朋友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吧。""他行动那么慢,关节炎肯定没少给他罪受。"

共情是保持耐心和同情心的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使出了浑身解数,还是没有耐心的话,那就出去冷静一下。等你心平气和了再回来。

询问而非命令

如前所述,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尊重。你可以多询问他们而非命令他们,以此来满足他们的自尊心。

例如,不要说:"今天中午你要喝汤。"而应该这样说:"中午你想喝汤吗?"或者"我们今天中午喝汤吧,怎么样?"

当然,最好还是给他们选择的余地:"今天中午你想喝汤还是吃色拉?"

询问是对老年人的尊重,给他们提供选择是让他们觉得自己对身边的事儿还是能够掌控的。

对于那些反应迟钝、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询问他们,但不必真的要等待回答。只是让他们觉得他们的日常生活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自理的。

询问而非猜测

同样地,在你行动之前要先询问,而不要自作主张。比如说,关老年人房间的灯时,要先问一下,"我要给你关灯了,可以吗?"如果老年人不同意,若无大碍就随他去,或者跟他解释清楚你这么做的原因(大部分情况是为老人的身体着想)。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与人沟通有技巧?如何与人有效沟通

在如今这个社会,不懂得沟通,你就无法去在这个社会立足,大到谈判,谈生意,跟客户聊天,交朋友,小到在菜市场买菜,这些都需要沟通,沟通是一门……详细>>

沟通也是需要技巧的 沟通的四大技巧

沟通交流时需要一定的技巧的,想要提高社交能力,就要多与别人交往,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很多人口头表述能力比较弱,所以要学……详细>>

家长如何有效与老师沟通? 五大沟通技巧帮家长有效与老师沟通

家长与老师的沟通其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家长只有与老师多沟通才能更好的引导自己的孩子,同时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现。那么,家长如何有效地与老师沟……详细>>

亲子沟通 如何提升与孩子的沟通技巧

父母是孩子成长之路上最重要最亲密的人,孩子最需要沟通的人就是父母。但很多父母并不能每天都花很多时间陪着孩子,这个时候有效的沟通就非常重要……详细>>

怎么与他人有效的沟通?掌握这5个沟通技巧很有必要!

在职场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就是在跟领导交谈时找不到焦点,想表达意见又无法找到合适的时间来插入主题,当说话太快不经过大脑会说错话,很容……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