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成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吸毒了吗?怎样检查是否为毒瘾患者

2014-05-26 16:56:5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毒品的原型为医用的神经类药品。因而,对于吸毒者的检测也是轻而易举的。因为作为药品中特殊的一种,首先它的成分是人体本身并不具备的,另外,它也会导致人们的身体产生非自然的变化。通过这些,我们就可以轻易地鉴定一个人是否吸毒了。

吸毒成瘾状况是否严重,是吸毒者周遭亲友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每有家庭向医生咨询的时候,都很在乎这个吸毒者情况是轻微还是严重,也包括咨询有什么仪器或者手段能检查出吸毒者的上瘾情况来。

现在比较权威的毒瘾检查手段是通过毒品检测卡(毒品检测试纸,毒品检测试剂)进行检测。毒品检测卡适用于公安部门、禁毒机构对可疑人群的筛查;征兵、入学体检;戒毒机构治疗监控,医疗卫生防疫部门的普查、筛查、体检等。

检测样本:尿液

结果说明:

(1)仅对照区C出现一条紫红色条带,在测试区T内无紫红色条带出现为阳性。阳性结果表明:尿液中的吗啡浓度在阈值300ng/ml以上。

(2)两条紫红色条带出现。一条位于测试区T,一条位于对照区C为阴性。阴性结果表明:尿液中的吗啡浓度在阈值300ng/ml以下。

(3) 对照区C未出现紫红色条带为无效结果,提示测试失败或试纸已失效。

除了采用科学方法外,要识别一个人是否吸毒,还可以从交际圈、日常行为、生活规律、生活状况等方面进行判断:

1、交际圈子发生变化

如果发现一个人(戒毒工作者除外)经常与有吸毒行为的人进行密切交往,则他染上毒瘾的风险大大增加;

2、行为方式发生改变

吸毒成瘾后,会发生一些行为的异常改变,如勤奋的人会变得懒散,喜欢交往的人变得孤僻等等。

3、 生活规律明显改变

如昼夜颠倒:白天睡觉,晚上兴奋,经常夜归;

4、性情大变

情绪恶劣且很容易被激惹、产生抑郁等,产生消极的人生观、丧失责任感、人格分裂,容易出现性情易燥、逆反行为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瘾预防 怎样预防吸毒上瘾

毒瘾,是世间上最难戒除的瘾,没有人想深陷其中,而深陷其中的人也不会想继续深陷其中,但是无论是多么不想深陷其中的人,面对毒瘾时都或多或少地……详细>>

戒除毒瘾 怎样和毒瘾打一场持久战

正所谓,毒字头上一把刀,吸毒的人,大部分都想从毒瘾这个泥沼中抽身而出。但毒瘾也不单只是一种心瘾,它还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毒品依赖性,因此,……详细>>

大张伟毒瘾犯了吗 疑似炒作嫌疑

大张伟毒瘾犯了吗 疑似炒作嫌疑!2009年大张伟在某台上节目时,表现出精神恍惚,导致现场直接被主持人当面批评和指责,该视频在网上引起了……详细>>

毒瘾者的保养在于进补

就算只通过对吸毒者的直观观察,我们也能发现吸毒者身体的问题所在。他们太瘦了,他们脸色太差了,他们太虚弱了,他们太病怏怏的了。详细>>

患有毒瘾的人有什么症状?

毒瘾的形成虽然很快,但吸毒对人的伤害却是很隐晦的。即是毒品已经对人体产生极大的伤害,它也有可能隐藏在看似正常的人体中。父母常说,要小心看……详细>>

  • 张杰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