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如何识别极度焦虑

2014-05-13 22:14:2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如何识别极度焦虑?

  焦虑症与正常焦虑情绪反应不同:第一,它是无缘无故的、没有明确对象和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第二,它是指向未来,似乎某些威胁即将来临,但是病人自己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威胁或危险;第三,它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几周、几月甚至数年迁延难愈。最后焦虑症除了呈现持续性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外,同时伴多种躯体症状。

  简而言之,病理性焦虑是一种无根据的惊慌和紧张,心理上体验为泛化的、无固定目标的担心惊恐,生理上伴有警觉增高的躯体症状。

  不光只有单纯的焦虑症才有这些症状,一些精神病症也可能产生焦虑症状,如精神分裂症、强迫症等精神疾患。这类疾病的焦虑症状只是其症状之一,这类焦虑症状在临床上的症状和精神病学上与单纯的焦虑症没有本质的区别,在治疗上也许比单纯的焦虑症要复杂,因为在治疗其焦虑症状的同时,还要治疗此类患者的其他症状,所以,在此需要与单纯的焦虑症有所区分。

  临床表现基本上有三组,亦可视为焦虑症的三大症状:

  1.躯体不适症状。

  常为早期症状。在疾病进展期通常伴有多种躯体症状:心悸、心慌、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心跳和呼吸次数加快,全身疲乏感,生活和工作能力下降,简单的日常家务工作变得困难不堪,无法胜任,如此症状反过来又加重患者的担忧和焦虑。还有失眠、早醒、梦魇等睡眠障碍,而且颇为严重和顽固。此外,还可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等。

  绝大多数焦虑症病人还有手抖、手指震颤或麻木感、阵发性潮红或冷感,月经不调、停经、性欲减退、尿意频急、头昏、眩晕、恐惧、晕厥发作等。

  2.病理性焦虑情绪。

  持续性或发作性出现莫名其妙的恐惧、害怕、紧张和不安。有一种期待性的危险感,感到某种灾难降临,甚至有死亡的感受("濒死感")。患者担心自己会失去控制,可能突然昏倒或"发疯"。 70%的患者同时伴有忧郁症状,对目前、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和乐趣。有时情绪激动,失去平衡,经常无故地发怒,与家人争吵,对什么事情都看不惯,不满意。焦虑症有认识方面的障碍,对周围环境不能清晰地感知和认识,思维变得简单和模糊,整天专注于自己的健康状态,担心疾病再度发作。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排除焦虑症?焦虑症的危害严重吗?

排除焦虑症的方法有哪些呢?心理咨询专家解答:焦虑症是一种具有持久性焦虑、恐惧、紧张情绪和植物神经活动障碍的脑机能失调,常伴有运动性不安和……详细>>

焦虑情绪与焦虑症同等吗?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焦虑其实人人都有,在高强度的生活节奏里,有些话因为难以应付而喘不过气来,产生焦虑情绪是难免的。然而,产生焦虑情绪后,若是没有重视这种情绪……详细>>

心情焦虑是焦虑症吗?焦虑如何自我调节

少年、青年、中年,是人生的黄金时代,这三个阶段都有相应的责任,少年学业,青年事业,中年家庭,有了责任就会有压力。完不成作业,考试挂科,找……详细>>

社交焦虑障碍如何治疗

社交焦虑障碍如何治疗?社交焦虑障碍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或忧虑的精神疾病。患者在陌生人面前或在一些社交场合,会出现一种……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危害? 如何让焦虑症远离你

心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所以大家平时要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总是让自己焦虑,长期下去那样是很容易让自己才成为焦虑症患者的,所以在……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