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神经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贪食症

详解神经质症检查四大流程

2014-01-14 18:00: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神经质症的检查中,很多人都认为生理方面的一些检查是不重要的,但是其实这个步骤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精神上的状况影响了身体状况时,应该及时调整身体的状态,因为不良的身体状况也会影响着心理状态。而在对患者进行检查时,不能忽略其生活经验和生活经历,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其发病和患病的原因。比起其他的生理性疾病,神经质症的检查更注重的是细节,不追求速度,甚至要求检查时能够慢节奏,才能得到更全面而准确的消息,并且不能过多地依赖先进的科技。

(一)听取主诉和现病史

这一步骤与临床各种采集病史的方法相同,临床各科医生的已相当熟悉,但对心身疾病患者而言,一般都有较强的神经症倾向。因此,医生在听取患者的病情经过和症状时,要尽可能查明起病的原因,尤其是关于心理方面的原因,并及时整理和记录这些资料。医生在听取患者诉述时,对患者的表情(焦虑、痛苦、忧郁、严肃等)、言语(话多话少,声大声小,说话快慢等)、态度(随便,拘束,敏感,亲昵等)以及其他特殊情况,也要予以记录。

(二)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对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非常重要,因此对每个患者都要详细检查。体格检查是建立在病理解剖学和病理生理学基础上的,依靠准确、细致的检查,一般可以发现客观的体征。但心身疾病有其特殊性,有时症状和体征不符或不平行,尤其是有些功能定位和定性,这就要求临床医生从心身联系的观点进行全面分析和作出正确诊断。

有时为了确定病变的部位和性质,并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避免误诊或漏诊还须进行必要的化验,心电图,肺功能测定,脑电图,肌电图以及一些特殊的检查如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CT),核磁共振体层扫描(MRI),单光子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及正电子体层扫描(PET)等

但应该注意的是,临床医生不要用检查尤其是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消除患者的焦虑或抑郁情绪,更不能依赖反复检查和化验向患者证明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这样反而引起患者的疑虑,而结果适得其反。医生既要尽可能地详细检查,又不应完全依赖器械和实验室检查的结果作出诊断,必须依据躯体和心理方面的具体情况,作出心 相关的全面诊断。

(三)生活经历和紧张刺激

心身疾病史与一般躯体疾病史相比较,对个人经历的询问要涉及成长的各个时期,特别是童年,因为这段时间对人的心理影响比较大,且不易发现。

因此,在询问时,应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深入细致地了解的心理发展过程,从患者幼年时决定其个体心理发展和人格形成的家庭环境及个人遭遇开始,直到受教育、就业、婚姻、人际关系、生活经历史的重要事件等等,逐一进行了解,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和分析患者幼年的心理矛盾和体验、亲子关系、坐活环境中霭的矛盾和冲突,以及它们与目前心身症状之间的关系,弄清患者的心理社会紧张刺激对心身症状的作用。此外,同一般病史一羊,焉既往史和家庭史也不能少。

(四)精神检查

精神检查基本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医生与患者直接接触,面对面交谈,即通过晤谈了解患者的思想情况和心理过程。另一方面通过侧面观察'或借助于患者书写的书面材料等了解其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神经质人格的三种特质

神经质人格一般拥有三种特质:自卑倾向、完美主义倾向和精神焦虑倾向,这三种倾向的共同点是在自己获得安全感的东西,例如完美地完成一件事情,例……详细>>

进行神经质症检查 营造环境是前提

营造有利于交流的环境,是双方共同合作的结果,医生要营造合适交谈的坏境和气氛,也要注意语言之间不要刺激患者,也要给予支持、理解,尊重。而患……详细>>

神经质症检查 要排除两种疾病

神经质症会引起各种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的产生,所以在针对神经质症的检查中,还需要针对其他有关疾病,保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而神经质症的综合……详细>>

神经质症会发展呈神经质性格

神经质性格,是一种对自己无信心、对他人多怀疑、对环境充满忧虑与不安的异常性格。详细>>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什么是神经症?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