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神经质症检查 要排除两种疾病

2014-01-14 17:59:15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质症会引起各种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的产生,所以在针对神经质症的检查中,还需要针对其他有关疾病,保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而神经质症的综合性导致患者可能同时患有两种或以上的精神类疾病,所以检查也应该辨别是否有其他疾病的倾向,如果有也要判断时那种相关疾病。

恐缩症

恐缩症,是一种急性焦急反应。患者极度害怕自己的生殖器等缩入腹内或乳头内缩而死亡,为此,患者表现为极度焦虑,紧张,恐惧,有濒死感。此病多见于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及我国广东、海南等地,北方罕见。患者多为男性。部分患者由于受封建迷信熏染及对性知识缺乏,可在精神刺激及暗示作用下诱发。

一、发病特点:

有易感人群,好发于智力较差与超我力较低,暗示性高、敏感、焦虑和神经质的人群,病前有一定的民间迷信信念(鬼、神作崇等),并有一定的引发事件,促使易感者发病。

二、主要症状:

(1)精神症状,恐怖性焦虑,严重者可达惊恐发作程度。发作时自感生殖器官(阴茎、乳房、阴门)缩入体内,烦躁不安有濒死感,每次发作数分钟至十分钟方能缓解。也可表现为感知障碍,感觉生殖器官收缩,疼痛,身体其它器官有麻木感,有幻觉,如听到鬼叫、进门声,幻觉具有心因性,部分有意识障碍--意识模糊,事后不能回忆。

(2)植物神经症状:可有心慌、气促、面色苍白、出汗、血压升高,尿急、眩晕等。

焦虑症

焦虑是最常见的一种情绪状态,比如快考试了,如果你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就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这时,通常会抓紧时间复习应考,积极去做能减轻焦虑的事情。这种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也称为生理性焦虑。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时,就变成了病理性焦虑,称为焦虑症状,符合相关诊断标准的话,就会诊断为焦虑症,也称为焦虑障碍。

一、发病特点:

患者常见,涉及的范围广。由一般的焦虑发展而来,有一定的病发原因。

二、主要症状:

(1)情绪症状 患者感觉自己处于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恐惧、害怕、忧虑的内心体验中。紧张害怕什么呢?有些人可能会明确说出害怕的对象,也有些人可能说不清楚害怕什么,但就是觉得害怕;

(2)躯体症状 患者紧张的同时往往会伴有自主神经功能亢进的表现,像心慌、气短、口干、出汗、颤抖、面色潮红等,有时还会有濒死感,心里面难受极了,觉得自己就要死掉了,严重时还会有失控感。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神经质症检查四大流程

在神经质症的检查中,很多人都认为生理方面的一些检查是不重要的,但是其实这个步骤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精神上的状况影响了身体状况时,应该及时调……详细>>

进行神经质症检查 营造环境是前提

营造有利于交流的环境,是双方共同合作的结果,医生要营造合适交谈的坏境和气氛,也要注意语言之间不要刺激患者,也要给予支持、理解,尊重。而患……详细>>

神经质症会发展呈神经质性格

神经质性格,是一种对自己无信心、对他人多怀疑、对环境充满忧虑与不安的异常性格。详细>>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

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什么是神经症?详细>>

神经质症饮食——服药时禁忌

神经质患者在服药期间最好能够完全避免的一些禁忌,这样才能让药物发挥最大的作用,同时能够减少副作用的发生,或是副作用对身体的影响,减少治疗……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