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创伤后应激障碍的诊断鉴别

2013-11-19 14:57:14      家庭医生在线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又称延迟性心因性反应(delayed psychogenic reaction),是由应激性事件或处境而引起的延迟性反应。

PTSD是对异乎寻常的威胁性,灾难性事件的延迟和(或)持久的反应。创伤性事件是PTSD诊断的必要条件,但不是PTSD发生的充分条件,虽然大多数人在经历创伤性事件后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症状,研究表明只有部分人最终成为PTSD患者。

根据临床观察总结如下几点:

1、病因 发病必须确由异乎寻常的创伤性事件引起,存在对于几乎所有人来说,都是创伤性的异乎寻常的事件或处境的经历。

2、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 反复重现创伤性体验为主,表现在回忆中,白天想象中或梦中,或“触景生情”的场合,且至少具备下述表现之一。

(1)控制不住地回想受打击的经历。

(2)反复出现创伤性内容的噩梦。

(3)反复发生错觉或幻想形式的创伤事件重演的生动体验。

(4)反复发生“触景生情”式的精神痛苦。

3、持续的警觉水平增高,且至少具备下述表现之一

(1)难入睡或易惊醒。

(2)激惹性增高。

(3)集中注意困难。

(4)过分地惊跳反应。

(5)遇到与创伤事件近似的场合或情景时产生明显的生理反应,如心跳,出汗,面色苍白等。

4、持续的回避,且至少具备下述表现之一

(1)极力不去想有关创伤性经验的事。

(2)避免参加可能引起痛苦回忆的活动,或不去可能引起痛苦回忆的地方。

(3)与别人疏远,不亲切,与亲人情感变淡。

(4)兴趣爱好范围变窄,但对与创伤经验无关的活动仍可保持兴趣。

(5)不能回忆(遗忘)创伤性经验的某一重要方面。

(6)对未来失去憧憬。

5、有明显的情绪变化,感觉麻木和回避引起创伤回忆的刺激。

6、症状出现于创伤后6个月内,且症状持续一般在1个月以上。

7、可伴发自主神经系统障碍,如心跳加快,出汗,面色苍白等。

需要强调的是:应激相关障碍诊断时不仅要依据症状和病程,而且要考虑构成病因的影响因素:异乎寻常的应激性生活事件,或引起持久性不愉快环境的明显生活改变,前者可产生急性应激障碍,后者可导致适应障碍,不太严重的心理应激虽可诱发本类障碍,但一般认为本类障碍的发生是急性应激或持续性心理创伤的直接后果,即这类因素是基本的和占据压倒地位的原因,没有这些因素的直接作用则本障碍就不会发生,并由此导致成功的应对机制损害和社会功能损害。

必须注意,创伤后应激障碍诊断不宜过宽,必须有证据表明其发生在极严重的创伤性事件后的6个月内,具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或者没有其他适宜诊断(如焦虑症,强迫症,或抑郁症等)可供选择,但事件与起病的间隔超过6个月,症状表现典型,亦可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应激障碍症?应激障碍症多久才会恢复?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身体对于某些创伤会有一些应激的反应,比如说当我们的手被针刺的时候,我们就会迅速弹开我们的手指以避免更深的刺激。而应激障……详细>>

急性应激障碍者如何防止病情恶化?

急性应激障碍又称急性应激反应,是由剧烈的、异乎寻常的精神刺激、生活事件或持续困境的作用下引发的精神障碍。多数病人的发病时间、症状及其病程……详细>>

10岁男童看恐怖片致应激性精神障碍

应激性精神障碍也称为应急性精神障碍,主要是由突然或持久的应急性不良心理社会因素导致的心理疾病,其症状表现往往是心理矛盾和精神创伤内容的反……详细>>

心理应激对人体有害吗

详细>>

神经衰弱应与哪些疾病进行鉴别诊断?

神经衰弱主要是由于长期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使大脑精神活动能力减弱,病情迁延,时重时轻,病情波动。临床症状表现繁多。那么,神经衰弱应与哪些……详细>>

  • 李涛

  • 覃承诃

  • 张志文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