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老人抑郁症增多 子女应多陪伴

2013-12-03 10:02:4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为什么现在老人抑郁症变得多呢?其实这些原因不难找,那就是因为现在的子女们都是远离老人,到更大的城市去工作,生活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多上点班以至于过多的时间都没有陪伴父母。

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较大,很多人都是远离家乡或者亲人在外拼搏,而在家里的老人却孤独无伴,老人会越来越觉得自己被社会所摒弃,并且有焦虑不安以及自卑的情况。现在老年人抑郁的患者不计其数,作为子女如果发现父母有这种情况应该多花时间陪伴。

老人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子女如果发现老人经常出现面部扭曲、眉头紧锁、姿势紧张、坐立不安、话语过多、容易情绪激惹,甚至有颤抖,手心、脚心出汗,容易哭泣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寻找心理支持并加以一定的药物治疗。子女平时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可以预防老人的焦虑情绪,并帮助缓解症状。

一是多陪伴、多探视,常回家看看。一家人一起聊聊家常、吃顿饭,都会让他们放松下来。

二是敢于尝试新鲜事物。许多老年人会对新家电甚至公共场所的新设施一筹莫展,产生极强的挫败感。

三是多交朋友。老年人有几个要好的朋友,有高兴的事情一起分享,有不开心的事情唠叨唠叨分忧解愁。

四是鼓励老人发展自己的爱好。书法、太极、唱歌、跳舞等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锻炼心智,充实生活。

子女应该多花点心思在老人身上,不要只顾着忙工作。老人也是需要关心和关爱的群体,只有这样,一家人才会其乐融融。不要等到老年人抑郁症严重了才开始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都能做到这点,老年人抑郁症自然会越来越少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抑郁症高发 如何帮助老人远离抑郁症?

调查表明在中国,老年人抑郁发病率达到6%-29.4%,据统计,老年抑郁已成为仅次于老年痴呆症的第二大精神障碍,由于抑郁后果严重,该症已被……详细>>

8旬抑郁症老人跳楼自杀 老年人患抑郁症该怎么办

据网易新闻报道,2月15日早,济南市天桥区宝华街康城花园内,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发现坠亡在居民楼下。据了解,老人生前患有抑郁症,和自己的……详细>>

空巢老人心理健康受关注 缺乏子女关爱易致抑郁和焦虑

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中表示,我国的空巢老年人口现象日益普遍。目前,中国的空巢老年人口占老年总人口的一半。专家推测,未来……详细>>

老年抑郁症有什么特征 老人患抑郁症怎么办

老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之一,由于年老孤独,身体衰弱多病,很多时候就会走进心理误区,诱发老年抑郁症。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详细>>

老人因房子过大更易患抑郁症

其实,现在抑郁症已经成为了最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不管是小孩、成人,还是老人,都有可能患抑郁症。而有研究表明,老人因房子过大而更有容易患抑……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