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老年抑郁症高发 如何帮助老人远离抑郁症?

2018-02-06 08:32:05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表明在中国,老年人抑郁发病率达到6%-29.4%,据统计,老年抑郁已成为仅次于老年痴呆症的第二大精神障碍,由于抑郁后果严重,该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预测为世界范围内致残的第二大疾病。

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李文锋介绍说,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子女渐渐离开原来的家庭,自己也逐步从工作岗位上退休,这些变化都有可能会引发老人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和自我定位,如果不能顺利度过,由此还可能会引发老年期的“自我价值危机”,使老人呈现焦虑、抑郁、失眠等状态,长期还可能成为抑郁症,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面对老年人抑郁症,家人和社会应给与足够重视。

抑郁的典型特点是“三低”,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行动力降低。患者常常心情低落、兴趣和愉悦感丧失、感觉精力不济、易疲惫、不想动,常还伴有注意力降低、自我评价降低、对未来悲观、睡眠不良、食欲下降、有自杀自伤观念或者行为等。根据抑郁发作的严重程度和事件长短,可分为轻度抑郁、中度抑郁、中度抑郁。

那么老人怎样才能远离抑郁呢?

家庭氛围

老人的抑郁往往与家人的关系密不可分,家人的理解与陪伴,对老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家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这样的气氛充分满足了老人的爱与被爱的需要,心情愉悦,远离抑郁。反之,老人与伴侣、儿子儿媳关系恶劣,天天吵闹,老人很容易抑郁,甚至会自杀。

社会关系

社区多开展一些活动与小组,特别是团体性的活动与小组,可以是手工制作,节日活动,厨艺比赛等。老人有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积累,对于有一定的能力的老人,可以发展义工团队,让老人发挥余热,有归属感与价值感,远离抑郁。

医疗制度

老年人的抑郁好多与疾病有关,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长期的病痛严重影响了老人的情绪,医疗保障制度得当,就会缓解老人的一部分经济压力,减少焦虑与担忧,远离抑郁。

文体活动

家人的关爱对于老人来说是最好的良药,但是现实中往往家人的确没办法陪伴,那么老人需要有一个自己的社交圈,多参加一些自己有兴趣的团体,比方说舞蹈队,歌舞团,牌局,旅游团等,老人有适量的运动与娱乐,有同伴的陪伴与支持,远离抑郁。

宗教信仰

宗教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只要不是邪教,它都是激励人向上向善的,不执着于自己的过往,面向未来,充满希望,老年人如果有宗教信仰,就可以令自己遇事不燥,心情平稳,坦然面对一切,远离抑郁。

老人有自己的智慧,有丰富的生活阅历,面对抑郁,我们有理由相信,老人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应对方式与方法,最终远离抑郁。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和现实情况,对于一些呈现抑郁,难以自我调节的个体,社会和家庭应该给与重视,一方面给与关心、理解和帮助,另一方面如果呈现长期、明显的抑郁状态应及时到正规机构进行就诊,寻求专业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钟吉怡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抑郁怎么办 老年期抑郁症 抑郁症

走进老年期抑郁症 了解老年期抑郁症的病因

老年期抑郁症(senile melancholia)严格地说是指首次发病于60岁以后,以持久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心境……详细>>

8旬抑郁症老人跳楼自杀 老年人患抑郁症该怎么办

据网易新闻报道,2月15日早,济南市天桥区宝华街康城花园内,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发现坠亡在居民楼下。据了解,老人生前患有抑郁症,和自己的……详细>>

老年抑郁症有什么特征 老人患抑郁症怎么办

老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之一,由于年老孤独,身体衰弱多病,很多时候就会走进心理误区,诱发老年抑郁症。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详细>>

独居老人易患抑郁症 预防老年抑郁症从何做起?

什么原因可导致老人患抑郁症,在日常中一提到抑郁症,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在我们的印象中,可以用来形容抑郁症患者的词语无非是“……详细>>

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郁症有何不同?

抑郁症是精神病症之一,人们一旦有抑郁症都会情绪比较低落等各方面的精神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会变得更加的迟钝,那么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