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自卑怎么办 4招教你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2013-10-18 10:06:11      家庭医生在线

自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会使人丧失自信,在思考和行事中不能发挥自己的真实实力,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不能胜任等等。而带有自卑心理的青少年也不在少数,这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那么导致他们产生自卑心理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将为大家作出全面分析。

青少年自卑心理的4大原因

社会方面。长期以来,社会上有这么一种倾向,即认为中小学生只有进重点中学、进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考上重点中学,才有机会进入重点大学,这才是人才。这无形中给中小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学校方面。虽然国家倡导素质教育,但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因此社会及家长仍以“升学率”的高低来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好与坏。这就必然造成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单调的教育方式方法,使学生心理上承受着过重的心理负荷。

家庭方面。一是家长盲目攀比,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了升学不惜一切代价。如请家教、上补习班等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成绩。二是家长期望值过高,做出偏激行为,如考不好就训斥,甚至打骂,缺少关爱。无形中又增加了学生的心理压力。

自身认知方面。由于以上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而自己又缺乏意志和自信,加上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等方面的问题,把考试成绩看得过重,认为只有考试成绩好才有希望,否则就低人一等。因而害怕失败,偶然失误,便自怨自咎、悲观失望,从而形成自卑心理。

人格方面的问题。由于中小学生身心在迅速、急剧地变化,一旦减弱或失去对环境的协调能力,就会表现出懦弱、胆怯、自卑、莫名的烦恼、心胸狭隘、多愁善感、情绪低落、容易感情用事、偏执、冷漠古板、怯于交往等人格方面的问题。

怎样才能克服自卑心理?

正确对待失败。青少年由于知识、经验的不足,失败时往往找不到恰当的方法排解自卑感、挫折感,结果出现恶性循环。失败导致自卑,自卑引起失败。要知道,在漫漫的人生征途上,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而挫折和失败倒是必然会发生的,对此持平常之心,就不会在感情上产生很大的波动了。英国著名教授汤姆逊在总结自己工作成功的经验时,把它概括为两个字,那就是"失败"。

客观地进行自我分析。不仅要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如实地看待自己的长处。这有助于克服自卑心理。马克思十分欣赏这样一句格言:你所以感到巨人高不可攀,只是因为自己跪着。不信你站起来试试,你一定能发现,自己并不注定比别人矮一截。请用这句话来鼓舞自己吧。

善于表现自己。自卑感的产生,往往和心理封闭联系在一起。而心理封闭又往往是在再现自己过程中受到挫折所致。要知道:“天下事,有成功,也有失败,成功固足喜,失败也非无益。”当你在人际交往中,受到别人的冷落和嘲讽时,不要气馁,要冷静地分析失败的原因,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对待。用自信和勇气去承受厄运的挑战。在与人相处中,要善于表现自己,要扬长避短。要善于选择那些能发挥你长处的社交活动,尽量表现自己,这样,就可能在社会交往中打开局面。成功的经验积累越多,便可以不断地消除你的自卑感,增强自信心。

增强自信。凡事都要有一个必成的信念,要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对事物发展的前途抱乐观态度。要自信,自信是消除自卑,促进成功的最有效的补偿方法,平时要注意及时抓住自信心的种子,清扫自卑的瓦砾,给它一片湿润的土壤--因为自信心是通过一次次微小的成功来增强和得到升华的。

在自信的基础上,建立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抱负水平"。"抱负水平"是指个体将某件事做到某种程度的心理需求。"抱负水平"不宜定得太低或 太高。定得太低,激不起奋斗热情,反而引起惰性;定得过高,超过自身能力,达不成则易引发"失败感"。所以。"抱负水平"必须符合自己的 实际条件。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自卑怎么办 3招帮青少年克服自卑心理

青少年时期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刻,这时期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问题。对于这问题,家长要做到尊重孩子,引导孩子建立好的人际关系,教会孩子扬……详细>>

自卑心理有哪些表现? 四招教你克服自卑心理

当今社会人才济济,很多人面对着社会的竞争压力,时而会感受到自己的卑微,甚至有一些人会产生严重的自卑情绪。其实,我们应该正视自己,坦然接受……详细>>

自卑怎么办 6招教你摆脱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自卑感是个体对自己能力和品质评价偏低的一种消极情感。那么如何摆脱自卑?摆脱自卑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如何克服自卑感?送你4个好妙招来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他们无法正视自己的能力,无法将能力全部发挥出来,在人群中无法脱颖而出,自然就没有出头之日。克服自卑感是成功的前……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