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网瘾愈大愈寂寞?警惕网络成瘾的三大信号

2013-09-23 09:01:1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称因“在网上做错事”而跳楼自杀,网瘾影响惹起关注。香港城大有研究发现,上网时间愈长、网瘾愈大的人愈容易感到寂寞,每日上网8至10小时的严重网瘾者,寂寞感愈高。网络成瘾究竟有哪些信号呢?如果不小心网络成瘾了,怎么办呢?

研究调查:网瘾愈大愈寂寞

城大媒体与传播系向361名年龄介乎18至37岁学生进街追踪研究,当中包括两次问卷调查,首先查询学生的生活状态、情绪,以及上网习惯,并要求他们评分,4个月后再做同一份问卷,比对数据以了解网瘾对会否影响学生情绪。受访者中,89%受访者每日上网,62%表示每日上网3至4小时,研究刊载于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参与研究的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副教授姚正宇表示,人的情绪都会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追踪数据显示,上网时间愈长,并有网瘾的受访者,愈容易感到寂寞及沮丧,证实沉溺网络与寂寞有直接关系;相反寂寞的人不一定会有网瘾。而长期上网,若不是有网瘾,而是有工作和学业需要,亦不会因此寂寞。

网络成瘾的定义

网络成瘾是指个体反复过度使用网络导致的一种精神行为障碍和社会功能受损,表现为对网络的再度使用产生强烈的欲望,停止或减少网络使用时出现戒断反应,同时可伴有精神及躯体症状。

人们为什么爱上网?

网络本来就容易让人上瘾,心理学家大卫?格林费尔德说,因为它能让人不时high一下。这个说法源自著名心理学家伯尔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纳的理论:不定期给予奖励比定期奖励更能激发人的兴趣,更能使人沉溺其中。

“这种奖励可能很简单,比如意外收到爱人的来信,一个表兄突然造访,都会让你惊喜,”格林费尔德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获得这种惊喜,也不清楚自己多么想得到它。”

而网络恰恰会像毒品和酒精一样刺激大脑,让人感到快乐,不断给予奖励。人们打游戏通了一关、升了一级,搜出了帕丽斯?希尔顿的一条新八卦,大脑边缘系统都会受到刺激,释放出能让人快乐的多巴胺。大脑会记住这种快乐的感觉,鼓励人继续上网,以再次获得这种体验。

同时,对于那些本来就对一些东西上瘾的人来说,网络的诱惑力更大。无论他们是赌博成瘾还是购物成瘾,网络都能纵容他们的行为。而现在,上网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想与那些诱惑绝缘并非易事。你可以路过酒吧而不入,但对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和网络绝缘一周以上的时间是无法想象的。“人人都能接触和使用网络,并且可以承受它的价格。”西雅图的心理理疗师、ReSTART的创始人之一希拉里?凯什说。

警惕网络成瘾的三大信号

如果孩子出现了下面的症状,则应该高度警惕网络成瘾。

第一,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

第二,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反应;

这些反应可通过使用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如电视、掌上游戏机等)来缓解。而且上述症状不是由躯体疾病所致也不能用其他精神障碍来解释。

第三,下述5条内至少符合1条:

1、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程度;

2、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经多次努力后均未成功;

3、固执地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

4、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的兴趣、娱乐或社交活动;

5、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网络成瘾率在9%以上 警惕这张“无形的网”扼杀健康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流行,不少青少年沉迷在网络世界中,甚至还可见到不少儿童也天天拿着手机当“低头族”。然而,当这些常见的行为超出一……详细>>

网络成瘾者患抑郁症几率更高

英国心理学家调查发现,沉迷网络与抑郁症密切相关。这项研究结果刊载于学术期刊《精神病理学》。详细>>

心理压力网络成瘾 三大问题成青少年成长绊脚石

详细>>

网络成瘾者多患有人格障碍

日前有韩国科学家指出,患有网瘾的年轻人,66.1%的人患有严重人格障碍,而且调查显示,网瘾越大,越有可能患人格障碍。其中,男性更容易患人……详细>>

网络成瘾妨害孩子学习能力

英国心理学家近日指出:迷恋上网会削弱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网上无规则的信息爆炸,会对教育产生破坏的作用。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