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孩子网络成瘾怎么办?

2009-07-02 00:00:00  来源:广州市儿童医院  作者:汪玲华  家庭医生在线

  13岁男孩,小学六年级学生,10岁时随同学去网吧玩互动游戏,开始每周放学后仅去1~2次,到时间自己知道回家,,以后逐渐迷恋于网上暴力游戏,去网吧次数增多,上网时间不断延长,常通宵达旦在网吧度过。自从玩网络游戏后,患者常逃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终日不忘网上活动情景,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患者变得孤独,对同学冷漠,厌倦社会活动及家庭聚会。近一年又痴迷于网上聊天,结识一些网友,称在网上得到同情和安慰,唤起了激情。从此,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在网交谈,欲罢不能。为上网不择手段,没钱就与网友结伙在校外抢劫低年级学生的钱财,有时偷家人的钱。曾受到公安部门教育,但不知悔改。为上网曾将家中一些电器偷偷卖掉获500元,全部挥霍在网吧。家长批评、劝说无济于事。一旦离开网吧,患者终日无精打采,无所作为,情绪时而易激动、时而焦虑、抑郁。当家长不让上网吧玩游戏时,会失去理智地打家长或砸东西。其父母告诉我们,他在没有上网之前在家听父母的话,学习成绩在班上前10名,现已科科不及格…  父母在极度失望下带其来我科就诊,我们发现,患儿除有睡眠障碍外,还存在较严重的焦虑症、注意缺陷障碍等。我们诊断其为“网络成瘾综合症”。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一周后,配合心理治疗及家庭治疗。2-3周后,患儿症状明显改善,在我科坚持治疗2个月。在治疗过程中患儿又独自上网吧两次。家长意识到环境的不良影响,立即搬了家、换了学校。之后他又可以正常学习和生活,跟家人的关系又亲密和谐了,不再到处找网吧上,但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未达到上网吧前的名次。

  1.什么是网络成瘾症?

  网络成瘾实质上是大脑的神经内分泌紊乱,造成的一种临床疾病。是一个以精神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个临床疾病。

  2.上网成瘾的判定标准:1)、上网已经占据了你的身心。 2)、不断增加上网时间和投入程度。 3)、 无法控制自己上网的冲动。 4)、将上网作为解脱痛苦的唯一办法。 5)、由于特殊原因不能上网时,会感到烦恼不安。 6)、隐瞒迷恋因特网的程度。 7)、面临失学、失业或失去朋友。 8)、上网后有所后悔,但第二天却仍然忍不住还要上网。 9)、导致睡眠节律紊乱等躯体症状。

  以上的这9条具备4条或4条以上,你就诊断为网络成瘾症。

  3.网迷和网瘾有什么区别?

  其实还是有本质的区别,因为在我们辅导的孩子当中,通过教育的方式说服的方式或者培训的方式,能够比较快的说服,通过讲道理,明白自己行为的后果了,他自己能控制自己的行为,这种不属于网瘾。网迷实际上是沉醉于某种事物,要是网络成瘾症,是一个无法自控的上网冲动,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区别。

  4. 网络成瘾有那些临床表现?

  早期:感受到上网的乐趣,上网时间不断延长,出现记忆力、主意力下降,渴望上网、精神上依赖。

  进展期:身体依赖,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头昏眼花、疲乏无力、食欲不振。上网后精神状态恢复至正常水平。

  晚期:出现与生理因素无关的体重减轻,憔悴,每天连续长时间上网;一旦停止上网,就出现急性戒断综合征。

${FDPageBreak}

  5. 网络成瘾对青少年的危害?

  网络成瘾对青少年的生理、心理造成的影响是很严重的,研究发现在游戏的刺激下变得兴奋,能量过度释放以致不能维持睡眠周期,患者在戒断电子游戏活动中出现失眠、头痛、注意不集中,消化功能不良、恶心、厌食、体重下降。由于上网持续时间过长,使大脑神经中枢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水平异常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血压升高。这些改变可引起一系列复杂的生理和生物化学变化,尤其是植物神经紊乱,体内激素水平失衡,会使免疫功能降低,诱发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紧张性头痛、胃肠功能紊乱、焦虑、抑郁等。另外上网持续时间过长使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升高,会短时间内令人高度兴奋,但之后则令人更加颓废、消沉等负性情绪。患者为了获得电子游戏的活动,甚至可以不择任何手段,用掉自己的学费,生活费,欺骗父母索取钱以达到玩电子/网络游戏的目的,造成个人品行方面的问题,丧失人格和自尊。

  6.孩子们为什么这么沉迷于网络呢?

  网络是一种行为环境,与人的知觉、价值观、和态度互动,在网络虚拟世界中,给人们提供了诸多的便利:网络的匿名性可以减少陌生焦虑;易于自我良好发挥,使自我表现欲增强,从而可以减少与他人交流时的窘困感;网络游戏必须积极主动地操作,易于全身心投入;在游戏中容易得到奖励,获得成功感和满足感;与网友作伴有认同和归属感……目前医学研究认为,由于上网持续时间过长,使大脑神经中枢持续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水平异常增高,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另外上网持续时间过长使大脑中的多巴胺水平升高,会短时间内令人高度兴奋,有明显的欣快感。另外,以巴浦洛夫的条件反射和Skinner的操作控制理论为基础的行为解释理论认为,儿童青少年的自我发育尚不能适应社会,常有无助、依赖、挫败感。当他们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生理或心理上的困难或挫折,将情感满足和压力释放转向网络,逃避现实生活而换取“网络人生”的幸福。

  这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和生理特点有关,因为在我们接触的孩子中,大部分在10—18岁,这样的孩子占70—80%,这个年龄段我们医学上叫高危人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好奇,第二点他们非常爱表现自我,有摆脱父母的管理想法。第三点这些孩子宠物心理,就是看别的同学孩子玩什么,他不去玩就落伍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逆反心理特强,父母越不让干什么,越干什么。由于学习的压力,和自身与父母的沟通,还有父母不能理解孩子的这种心态,孩子没有地方发泄,没有人和他沟通,他找不到情感的寄托,感觉到很空虚,只有到网上寻找快乐。

  7.上网成瘾到底能不能治疗?

  上网成瘾完全可以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为上网成瘾了以后,要不早治疗会出现一些精神症状,比如说爱发脾气,睡眠障碍,焦虑等情绪障碍。真正得了网络成瘾症要去医院治疗,我们一般通过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药物治疗主要是平衡他的神经内分泌系统,还采取一些心理行为疗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络成瘾的机制和治疗

13岁男孩,小学六年级学生,10岁时随同学去网吧玩互动游戏,开始每周放学后仅去1~2次,到时间自己知道回家,,以后逐渐迷恋于网上暴力游……详细>>

曾经的90后网瘾少年登上福布斯榜! 只因为家长做到了这件事!

今天,一则名为“深圳90后登福布斯榜 曾是网瘾少年”的新闻刷爆网络,福布斯中国第一次推出了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入选这个榜单的有一位2……详细>>

电击真的可以戒除网瘾吗?医学上戒网瘾一般用这四个手段

不少人在媒体上面都看到或听过,如果社会上有一些网瘾学校,家长把网瘾严重的孩子送去那边,里面所谓的“医务人员”会有“电击疗法”给孩子“治病……详细>>

如何摆脱网络游戏成瘾

近一年余,有9名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因为多次想戒瘾而不成,来我科求助。其中最严重的是11岁的男生,拿了家里的钱,离家出走,在网吧整整呆了……详细>>

网瘾是种精神疾病 专家:孩子上网有这些表现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今天,手机、电脑已经成为许多人形影不离的工具,不少沉迷网络游戏的青少年甚至对它形成依赖,一个小时不打游戏就会浑身不自在。此前,世界卫生组……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