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4种社交情绪危害你的心理健康

2013-09-11 09:56:30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社交情绪是人际交往中个体的一种主观体验,是个体的社会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基本的社交情绪包括社交焦虑、嫉妒、羞耻和内疚。

(一)社交焦虑

社交焦虑是一种与人交往的时候,觉得不好服、不自然、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体验。据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社交焦虑是仅次于抑郁和酗酒,第三大危害人类的心理健康问题。

(二)嫉妒

嫉妒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情绪状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针对性;二是持续体;三是对抗性;四是普通性。

(三)羞耻与内疚

羞耻是个体因为自己在人掐、能力、外貌等方面的缺撼。或者在思想与行为方面与社会常态不一致?而产生的一种痛苦的情绪体验。

内疚是个体认为自己对实际的或者想象的罪行或过失负有灾年而产生的强烈的不安、羞愧和负罪的情绪体验。

心理小编结语:社交情绪是人际交往中个体的一种主观体验,是个体的社会需要是否获得满足的反映。人的社会需要获得满足,就会伴随积极的情绪体验;否则就会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试 你的心理健康吗

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试 你心理健康吗?下列30项中,如果是"常常"或"几乎是",就写"A";如果是"偶尔"或"有点儿"就写"B";如果是"……详细>>

烦心事、无所事事、痛心事…这些毁了你的心理健康!

近几年来,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精神心理性疾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升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无法幸免,严重影响患者,以至于走上自杀道路,同时也增加家……详细>>

有趣心理小测试 4招测测你的心理健康吗

女性不但要有健康的身体,更要有健康的心理状态,那么健康心理标准有哪些呢?如何保持健康心理状态呢?详细>>

冬季抑郁症会摧毁你的心理健康

冬季抑郁症又称季节更换性忧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近代,这种病发率逐年增加,因此受到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并最终确定病名为冬季抑郁症。中……详细>>

心理健康的十大标准?快看看你的心理是否健康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的生理健康是标准的,心理健康同样也是有标准的。心理健康标准,不像生理健康那样的具体,客观。在经……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