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恐惧症 > 正文

儿童恐惧症:学习压力是诱因!

2013-07-22 11:03:1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当都市的白领喊着自己压力大的时候,学校里的学生也被学习的压力压得抬不起头,学生的压力也照样大,那么小的孩子就在这样高压的环境里生存,是会生病的,孩子很容易患儿童恐惧症。小孩的童年应该是快乐的,但是现在的孩子已经没有时间玩了,总是在不停的学习。

儿童恐惧症  学习压力是主因!

沉迷网络游戏、学习压力过大是引发孩子恐惧情绪的主要原因。在假期里,给孩子解除“心病”是很多家长的重要任务。本市开诊仅有10多天的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就接待了上百位存在心理、行为问题的儿童。在各种心理、行为问题中,“儿童恐惧症”出现上升的趋势,其原因主要来自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生活学习中太多的压力。

一位10岁左右的男孩近日被父母带到儿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就诊,这个孩子数月来出现了很多不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表现,害怕周围的一切人和事物,见到自己的亲人或朋友也会“吓”得哆嗦,有一点声音也会让他受到惊吓。夜里时常被惊醒,孩子还出现了抽搐、语言障碍等问题。经过专家们的诊断,孩子患有“恐惧症”,从家长的讲述中得知孩子生病的原因就是沉迷于一些暴力、恐怖场景的网络游戏。这个孩子在一年的时间里,经常跑到网吧去玩这类游戏,有时一天玩上10多个小时。

此外,也有不少孩子是被繁重的学习压力“吓”坏的。一个不到6岁的孩子,只要一听到“上课”这个词就会惊恐,就因为家长为培养这个孩子,已经选择了三四种特长培训班,只要孩子不用心,就要受罚,多做练习。还有家长为了让孩子听话,经常用“怪物”“厉害叔叔”吓唬孩子,使孩子患有“恐惧症”。也有的孩子“恐惧”是因为家庭环境、父母经常争吵等原因造成的。

那么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要转变教育观念,树立全面素质教育的新认识。在这里最重要的是破除“成功唯有上大学一条路”的思想,要认真思考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孩子一起精心设计他的成材之路,对于学习确实存在障碍的孩子,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敢于另辟蹊径。

要下大气力解决孩子的学习动机问题。学习动机是孩子学习的根本动力,只有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明确认识到学习目的中社会性意义的内容,孩子的学习才会有持久的动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暂时性、直接性的目标也会激励孩子的学习干劲,因此家长要注意经常鼓励孩子,不断在他面前树立起各种小的、直接的目标,用讲故事、树榜样等方法激发他的兴趣,并潜移默化地向他灌输社会性理想,帮助他将目光投向社会、世界和未来。一些家长爱用“将来没饭吃”、“不读书一辈子干苦力”等话数落孩子,既没有给孩子讲道理,又没有直接激发孩子的具体实例,往往不起任何作用。

家长要特别重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孩子缺乏学习兴趣,学习发生困难大多数不是因为智力问题,而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上课不认真听讲、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力和持久性、做事敷衍了事不认真等等。家长要从小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用日常生活、游戏、习作等方式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认真态度、较长时间专注一件事的习惯和严谨的为人处世态度。

切实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有的孩子因为某一个问题没弄明白,一步没跟上步步跟不上,渐渐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所以家长要从孩子上一年级开始,就注意他是否跟上学习进度。有条件的每周都要和孩子一起总结一次,发现哪里出现了问题就要及时补上,有的时候,还要请专门的老师给以专题辅导。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得以解决,学习兴趣必然能够得到提高。

一定要以积极、鼓励的态度对待学习成绩偏差的孩子。孩子的可塑性强,一时的分数偏低,并不能代表全部,也不能就此断定其学习不好。在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困难的同时,还要时不时给予积极的鼓励,特别要注意发现孩子在学习以外的优点和长处,同时辅助以必要的严格要求,两方面交替对孩子施以刺激,达到强化学习动机的目的。

对于学习压力过大,已经明显表现出病态心理和行为的孩子,要积极求教于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孩子予以科学的辅导,逐步帮助孩子及时得到积极矫治。

缓解孩子的学习压力是个社会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但是做家长的负有最直接的责任。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每一个家长都要格外精心和努力。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压力成儿童恐惧症主因 4招预防儿童恐惧

儿童恐惧症,是指儿童对日常生活中的一般事物或处境产生过分的恐惧情绪。在现代社会,随着成年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孩子们也渐渐受到了影响……详细>>

孩子学习压力大怎么办 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当今社会高度发展,存在很多机遇和挑战,学生的发展成为了每个家庭的美好愿望,与此同时,也存在着极大的学习压力,那么孩子学习压力大怎么办,如……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儿童恐惧症 儿童恐惧症怎样治疗

儿童恐怖症是什么?其实是对某些物体或特殊环境产生异常强烈的恐惧,伴有焦虑情绪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而患儿遇到的事物与情境并无危险或……详细>>

学习压力从哪来?学习压力大应该怎么缓解

在当代社会,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期望越来越高。不想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导致了孩子越来多的压力。学生压力过大往往会造成相反的效果,因此合……详细>>

学习压力很大导致不想学习怎么办?

其实每个人都有很厌学的时候,因为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很多时候都会有挫败感,情绪会非常低落。当你处在情绪低谷时期,你会很想要放弃,觉得就……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