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如何看待边缘型人格障碍?

2013-07-16 12:40:30      家庭医生在线

戴安娜王妃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马丁?巴希尔的采访时提及她被诊断出边缘型障碍的许多症状:抑郁沮丧、饮食无度和自我残害。她的朋友和熟人就曾观察到边缘障碍的初期迹象:她爱发脾气、常哭泣抽搐、当面说谎和热衷于操纵。她常常当着别人的面,用锋利的物件伤害自己。她的食欲过盛症很严重,时而暴饮暴食,时而上吐下泻。

那么在心理学上是怎样界定边缘人格障碍的?

史:患有边缘型人格障碍的女性多于男性,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情绪极不稳定;易冲动,易发怒;有自我识别障碍,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想要做什么;人际关系紧张;长期感觉空虚无聊;还有频繁的自伤行为。因为患者情感和表现的不稳定,一会儿一个样,所以常常导致医生误诊为抑郁症、焦虑症等其他精神疾病。

说白了,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内心总是有极度的、异常的恐惧被抛弃的感觉,由于太恐惧自己被抛弃,以至于她常常幻想自己被抛弃的场景,然后就真的以为自己被抛弃了(那一刻她会坚信即便现在没有被抛弃,不久也一定会被抛弃),就开始大哭,放任自己的情绪,会做一些歇斯底里的事情,以改变“被抛弃的结局”——此时她们的伴侣就遭殃了。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很大的一个问题是自我认同的障碍,也就是说她时而觉得自己像明星一般优秀得光芒万丈,时而又觉得自己差得像狗屎一般一文不值,并由于这样反复的差异过大的自我认同,导致她时而自信时而自卑,时而自尊自爱时而自暴自弃,让身边的人,尤其是她的爱人产生很大的不适。

同时她们常常分不清自己的真实感受与想象出来的场景导致的感受的分别,她们也不相信自己的感受,明明对某事的感觉非常不好,却认为这是应该的,正常的,还是会继续去做那件事,但事后又感到很大的痛苦,并且往往那痛苦已经超出常人能理解的范围。

之所以心理医生、精神科医师会认为边缘性人格障碍很可怕,是因为边缘性人格的人常常会用自杀去威胁最亲近的人,而作为她们最亲近的人之一,心理医生往往是最常被威胁的人。但众所周知的是,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之所以要用自杀来威胁最亲近的人,她不过就是要用这种疯狂的行为来证明:“你是爱我的,你是重视我的,我对你来说是重要的”这件事,然而对于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来说,只有一次的证明是不够的,你必须要一遍一遍地证明,一直证明到让我的内心相信为止,只要我的内心还没有相信,你就必须要不停地证明。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情绪极度不稳定,她们可能上一刻还在喜笑颜开,一分钟过后就开始痛哭流涕,感受到极度的悲伤或愤怒,她们往往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到了负面情绪来到的那一刻,她们往往是任由那情绪对自己的控制,疯了一般地把想做的事情和想说的话,一股脑都给倒出去而不顾后果。

当然事后等她们清醒过来,又会觉得很懊恼自己的行为,可是下一次她又会继续那样做。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在爱情中,最常表现出来的就是反复无常,她们对爱有着一种近乎饥渴般的渴望,所以常常会奋不顾身地、像飞蛾扑火般地扑到她认为的爱情中去。然而当这段感情趋于稳定,她就会开始患得患失,既怕靠得太近会遭受被抛弃的痛苦,又怕离得太远让她感受不到爱意,所以就会表现出分分合合:当你离她近了,她会想办法推开你(吵闹、要求分手、出轨等),可是当你离她远一些,她又会拉你回来(哭泣、哀求、保证爱你)。如此这般的,会让她们的爱人感到非常困扰。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人常常体会到极强的负面情绪,而她们在与这些负面情绪的相处方面,商数几乎为零,因此她们最亲近的人,亲人和爱人,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

记者:边缘型人格障碍主要是从什么时候形成的?能预防吗?

史:边缘型人格障碍的形成原因有一些在于童年遭受到情绪极不稳定的父母的影响,非常缺少安全感和恒定性,也导致和别人的关系忽冷忽热,导致人格的部分分裂,无法将好与坏两极融合,无法对世界产生统一和综合的观念。

对世界缺少安全感,形成绝对好和绝对坏的期待,而这两者都不是现实的,只好在这两极震荡——形成一种极其不稳定的人格。如果说要预防的话,就是要在小时候为孩子创建一个比较温暖和谐的环境,给予孩子爱和安全感。

另外,更年期的女性也易出现边缘型人格障碍。这主要是激素分泌的干扰。而也有一些人个体性格特征上是边缘型人格障碍,需要药物的治疗与医生的帮助。

记者:如果已经是边缘型人格障碍的患者,在他们发病的时候怎么控制他们的情绪,避免出现自伤等危险行为?

史:控制和治疗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是困难的,我们不能说只在他们发病的时候去控制他,甚至很多时候他都是处于病态的过程中,坚持长期治疗才是解决的关键。首先是因为他们情绪上的不恒定性以及易冲动发怒,心理医生是比较难以接近他们的心灵深处。

再加上行为上的不连续性,他可能不定时就诊,而且他们不善于从人际关系中得到、听出忠告,所以也很难改。

因为边缘人格障碍的人喜欢走极端,那么也可以就采取一种中间路线,以不走极端的方式来帮助患者。重心放在预防自杀,帮助多学习社交技巧并参加人际交流,学习情绪控制技巧、烦恼忍耐技巧,进行思维训练,创伤治疗,增加自尊自信,降低功能失调的行为等等。

总之,与有这种人格障碍的人接触,一要有耐心,二要小心,三要细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边缘型人格障碍有这3大特点,早发现早治疗!

说到边缘型人格障碍,很多人都是陌生的,有时即便是遇上了这种性格的人,也不一定知道是边缘型人格障碍。边缘型人格障碍一般在儿童后期或青春期发……详细>>

最容易被误解的精神疾病 边缘型人格障碍如何治疗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统计,有大约9%的美国人存在着人格障碍,它是指一种长期的、不健康的、僵化的思维模式。在十种人格障碍(包括强迫症、……详细>>

边缘型人格障碍:孤独的弃儿

边缘型人格障碍,永远走极端情绪变化大,经常发脾气,行为冲动,如暴饮暴食、疯狂购物、性滥、反复有自杀行为,或作出自杀姿态威胁别人。详细>>

偏执型人格障碍是什么? 如何治疗偏执型人格障碍

人格障碍等精神疾病一旦形成,不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进行折磨与摧毁,也会给患者家属造成担忧和困扰。偏执型人格障碍是人格障碍中的一种,这种精神……详细>>

边缘性人格障碍的9大表现

人格障碍属于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患上人格障碍的朋友不仅仅自己承受着生理及心理的双重困扰,也会影响自己的人际关系,给身边人带来负面影响。所……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