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疑病是严重的心理疾病 患上疑病怎么办?

2013-06-21 14:29:23      家庭医生在线

疑病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患上这种疾病的人在现实社会中并不少,因为现在整个社会都缺乏一种必要的道德,缺乏一种必要的信任,那么疑病是怎么发生的,请看下文分析。

第一、人格问题。根据大量的临床调查发现,疑病症患者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患者具有疑病人格,这种疼额特征,被称之为疑病症的人格特征。这种患者的人格表现主要有:自我中心强烈,依赖性突出,容易紧张,容易烦恼。

第二、医源性。这种情况,主要是医生对疾病错误的诊断和治疗,是患者的疾病长期治疗但是并没有得到治疗导致的。医生的不正当行为,言行等都会对患者造成不良的影响。

第三、传统观念。这种因素导致的疑病症,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性病,在国内,被认为是不能见人的疾病症状,很多人患上性病症状并不想让人知道,因为社会带来的打击远远的超过了疾病本身的影响,这就造成了医源性影响。

第四、社会文化影响。每个人对疾病和健康的认识态度都是不一样的,一方面是因为社会文化对病人的强有力影响,另一方面就是每个人对自身的疾病认识是不一样的。在任何的时候,一个人变成病人,这不仅仅是能激发自己的社会责任,也会缓解对违法道德法律的谴责,赢得跟多的同情和原谅。

心理专家表示有着一定的怀疑心态是每个人的特点,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因此而患上疑病,患上了疑病可以说很多时候是害人害己,要是不幸你患上的多疑的毛病,你要怎么办呢?

1、消除心理压力,即证明无病。

要对心怀疑病观念的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和必要的化验及仪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表明他(她)并无躯体性疾病,以打消其思想顾虑。

2、完善个性。

疑病症患者往往具有固执、多疑、敏感、谨慎等性格特点。遇事总是过多地考虑悲观或不幸,患者要做到心胸宽广,努力培养乐观情绪,提高生活信心。要走向社会,丰富自己的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如养花、钓鱼、下棋、绘画等。

除此之外,疑病症患者还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家务活,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要多与朋友和亲人交流,培养幽默感,增强社交能力,从而战胜消极悲观情绪和不良心理状态,最终治愈疑病症。

3、心理治疗。

对疑病症的治疗,采用认知领悟疗法的疗效较好。

为什么人们会患上疑病症呢就是因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够正确的对外在的事务进行准确的判断,所以才会导致出现疑病症,那么怎样摆脱疑病症了解了疑病症的方方面面的常识以后,大家才能更好的对疑病症进行治疗,才能彻底的消除疾病,恢复健康。

我们说心病还需要心药来医治,对已疑病来说,主要的方法就是自我的克制,有意识的克制,相信长期的坚持自我的克制是会有效果的,当然严重的情况下还是的到专业的疾病中心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疑病症该怎么办 疑病症治疗以心理疗法为主

一些疑病症患者由于怀疑自己得了癌症、艾滋病、心脏病等等,整日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中,不仅出现失眠、食欲减退、胸闷气短、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等问……详细>>

疑病症究竟是什么? 喝醋可以缓解疑病症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如何预防?盘点能缓解疑病症的食物

疑病症总是怕自己身体出问题,总是嚷嚷自己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去医院检查均显示正常,竟也无法控制胡思乱想,不知道中了什么“魔”?吃药、打针……详细>>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

疑病症症状有哪些?疑病症,又称疑病性神经症,指对自身感觉或征象作出患有不切实际的病态解释,致使整个心身被由此产生的疑虑、烦恼和恐惧所占……详细>>

总是怀疑自己“有病”? 有疑病症应该怎么办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可能是压力大引起的,总是怀疑自己生病了,实际上却没有病。这就是所谓的“疑病症”。疑病症的存在极大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使……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