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3种头痛CT也查不出原因?早识别早治疗!

2023-06-05 09:36:47      

头痛是常见的一种感受,缺乏睡眠、压力太大、过度紧张、感冒发热等均会造成头痛。但有些头痛,经脑CT、核磁共振检查根本查不出任何原因,尤其是以下几种头痛需及早识别。

哪些头痛经脑CT也查不出任何问题?

1、偏头痛

偏头痛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其特点是反复且剧烈,除了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外,也有可能造成脑白质病变,增加患缺血性中风风险。偏头痛具体表现为太阳穴及额头处搏动性疼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视觉障碍;光线、噪音等均会加重偏头痛,处于安静环境或休息时有所减轻。通常疼痛可持续4~72个小时,疼痛程度越来越剧烈,反反复复。偏头痛病因复杂,一般与遗传、激素变化、吃含酪氨酸的食物、药物、环境等有关。偏头痛发作时可以按摩合谷穴,能起到镇静止痛效果;也可以服用止痛药。

2、颈椎病变性头痛

不是所有的头痛一定是头部病变,也有可能是颈椎疾病。颈椎变形或发生病变时可刺激、压迫或损害颈神经,导致头痛。还有,颈部肌肉持续痉挛性收缩可造成肌肉血流循环障碍,可游离出多种致病物质,如5-羟色胺、乳酸,从而造成头痛。该病具体表现为前额头、太阳穴和头顶呈现酸痛或钝痛,脖子部位疼痛和僵硬,严重时可造成下肢无力、手脚麻木、恶心呕吐和走路不稳等。为防止颈椎病变,应积极调整不良姿态,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时不时的活动活动颈椎。

3、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疼痛常见于25~30岁的年轻人。其特征是头部闷痛感或呈现压迫感,以至于肩颈部肌肉僵硬,同时伴有疼痛;疼痛可持续20~120分钟不等。若持续性头痛,还需警惕抑郁症和焦虑症。紧张性头痛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睡眠障碍、情绪发生改变、过度疲劳、压力太大、不良的姿态、受到挤压、光线等。这种情况下应多深呼吸,按摩头颈部、肩部来减轻头痛。

温馨提示

大多数头痛适当休息、吃止痛药就能缓解。但突然出现从来没有过得剧烈头痛,也没有好转迹象,还需警惕蛛网膜下腔出血和颅内脑出血;头痛且伴有发热、意识不清晰、全身抽搐、剧烈呕吐等,应警惕脑膜炎或脑炎,这两种情况下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 头面痛 头痛查不出原因的CT检查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导致偏头痛的原因都有哪些?能预防吗?

春天各种病毒和细菌会迅速繁殖,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会让患者有偏头痛的症状,甚至会伴有恶心呕吐等,及时找出导致偏头痛的原因你先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男性偏头痛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现在男性需要面临着工作以及生活中的双重压力,常常会感觉到身体不适,比如全身无力,偏头痛以及腰酸背痛等,尤其是偏头痛反反复复的发作,会影响……详细>>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儿童偏头痛的特点和引起原因

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核心,当孩子患上了偏头痛,让家长不知所措,每日忧心忡忡盲目就医这样不但没对孩子的治疗有所帮助反而影响到了病情的治疗,那么……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