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导致偏头痛的原因都有哪些?能预防吗?

2019-04-01 08:48:58      

春天各种病毒和细菌会迅速繁殖,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会让患者有偏头痛的症状,甚至会伴有恶心呕吐等,及时找出导致偏头痛的原因你先做好预防工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引起偏头痛的原因是比较多的主要原因,有遗传因素还有精神因素以及神经方面的因素,最后还有血管因素和生物化学因素。如果父母亲都有偏头痛的症状,那么孩子也很有可能会有偏头痛。在平时休息不好或者精神紧张的情况下,也会导致偏头痛的发生。偏头痛与血管方面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关联。在平时经常吃一些含有酪氨酸的食物和某种药物,也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偏头痛。大家应该首先了解关于偏头痛的原因。

那么导致偏头痛的原因都有哪些?

1、不恰当的饮食和生活因素

大量的喝酒、吃富含脂肪以及酪氨酸的食物就会引起偏头痛,比如巧克力、油炸食物、腌制的肉类、火腿肠以及奶制品等。要避免吃不健康的食物,远离烟酒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总是熬夜、缺乏运动锻炼,乱服用一些药物,受到了空气污染以及颈椎病也会引起偏头痛。

2、精神过于紧张

精神紧张、不良的坐姿、生活和工作压力过大以及颈椎病等,都会让患者的颈部、枕部或者头部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主要是与颈部以及头部的肌肉过于僵硬有着直接的关系。生活中要端正好坐姿,减少对头部以及颈部带来的压力,平时可以对颈部适当的按摩,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

3、和气味有关

气味会刺激相关的大脑中枢,从而引起血管的收缩,引起偏头痛比如汽油、刺鼻的香水味、酒精以及烟草味等,如果是因为气味所导致的偏头痛尽量要远离。

4、和女性的月经周期有关

部分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头痛的情况,这主要是和激素周期有着直接的关系,激素发生改变时会刺激前列腺素的分泌,前列腺素会导致血管的收缩以及扩张,引发偏头痛。

能预防吗?

1、避免受到刺激

受到强光刺激、身体过度劳累,情绪不稳定,睡眠发生障碍等都会紊乱大脑神经功能,从而引发偏头痛,此类人群要做好预防工作,远离不良刺激。当身体获取不到镁元素时会引起偏头痛,所以应该多为身体补充镁元素的食物,比如坚果类、花菜以及全谷物类食物。

2、要注意饮食上的禁忌

一些药物和食物也会导致偏头痛,比如巧克力、腌制食物和酒精等。另外强效扩张血管的药物以及避孕药也会引起偏头痛。要远离一些刺激性的气味,比如香烟、香水和油漆等,防止紊乱中枢神经,导致偏头痛发作。

温馨提示

如果是因为激素变化、患上了感冒、压力过大引起的偏头痛,一般几天就能够缓解,不必过于担心。若是头痛持续性的出现,不能实质的服用止痛药物,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同时要警惕心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偏头痛。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的预防 偏头痛的原因 偏头痛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偏头痛是否能根治?6招防止偏头痛发生!

偏头痛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除了头痛反复发作外,也伴有恶心、呕吐、对光和声音比较敏感。其特征是一侧性头痛,主要集中在前额头、两侧太阳穴和颞……详细>>

先兆性偏头痛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应该如何治疗?

很多人可能都患有先兆性偏头痛的毛病,虽然这是个小病,但是头痛起来可能会要人的命,所以一定要在病情发作之前将其控制住,至于如何判断该病是否……详细>>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亚特兰大的神经学家、头痛中心内科主任LK博士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天气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但已经有不少的研究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