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颈椎病会出现头痛?出现这3种头痛要立即上医院!

2023-03-01 09:19:03      

头痛是最为普遍的慢性疼痛,常见于感冒、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受到外伤、颈椎病等。大多数头痛跟颈椎病有关,医学上称为颈源性头痛,由于颈椎部的枕神经受到压迫所引起的,那此类头痛有怎样的特点。

颈椎病造成的头痛有什么特点?

头痛症状跟颈椎严重程度、病程息息相关,疼痛集中在颈部、耳后部、枕部,有时会放射到太阳穴周围、头顶处,呈现酸痛感或闷胀感;大部分是一侧头痛,有时左右两侧交替疼痛。长时间伏案工作、睡眠不好、过度劳累、阴天下雨后头痛问题加重。

如何缓解头痛?

1、一侧头痛

斜方肌是较大的肌肉,分布在后脑勺到肩膀区域,通过拉伸斜方肌来缓解一侧头痛。就拿左侧斜方肌拉伸举例,头偏向右侧,右手紧紧握住左手手腕且向右侧拉伸,一直让颈肩部有紧绷感为止,持续几秒钟后再换另一侧,重复做8次即可;结束后再做耸肩动作,能让斜方肌得到放松。

2、头顶、眼角疼痛

头顶、眉弓、眼角疼痛时需拉伸颈后肌群。双手放在后脑勺处交叉,头部向后用力,与此同时手掌向前用力,两者生成对抗的力量,坚持15秒后再放松10秒,持续坐15分钟即可。

3、眼眶、额头疼痛

额头、眼眶疼痛时需拉伸胸锁乳突肌。就拿右侧胸锁乳突肌举例子,右手放在身体后,左手由头顶绕过,食指跟中指紧紧夹住耳朵,让头部向左侧弯曲,一直产生强烈的拉伸感位置;头再向右侧旋转,感觉有较强的拉伸感,持续几秒钟后,再向右上方抵抗几秒钟,然后再换左侧做一样的动作。

哪种头痛应立即就诊?

1、外伤后头痛

头部受伤后突然出现头痛,同时伴有剧烈呕吐、情绪异常、神志不清晰等,极有可能是颅内出血。

2、没有原因的剧痛

先天性脑血管畸形、颅内动脉瘤日常无任何症状,只要血管或动脉瘤破裂出血,就会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头胀、恶心呕吐、昏迷等。

3、高血压引起的头痛

高血压造成的疼痛呈现钝痛和头晕,尤其是高血压脑病、急性高血压发作时可诱发难以忍受的头痛,呈现爆炸样痛。

温馨提示

无论是哪种头痛,是否伴有其他症状,都不能及早用止痛药,不然会掩盖原有的病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理智的方法是寻求原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头痛的方法 颈椎病头痛的特点 头痛

为何会出现偏头痛 权威专家是这样回答的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头痛的问题,引起头痛的原因非常复杂,头痛于遗传因素和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经常生气发怒容易出现偏头痛的问题,经常熬夜睡眠不……详细>>

为何月经期会出现头痛?经期头痛难忍这样可以缓解

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每到经期就会头痛,尤其是经期的头一天。但是随着经期结束,头痛也就停止了。其实这是经期头痛,它属于经前综合征的一种,并……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神经性头痛!

头痛很多人都知道,但神经性头痛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神经性头痛在医学上是属于血管源性头痛,神经性头痛的特点是头痛一步步逐渐加重,表现为头颈……详细>>

“心乱目眩,头痛难忍” 头痛到底怎么回事?

“曹操怒杀华佗”的故事传遍街头巷尾,故事里多疑的曹操最终杀害“神”医华佗,而让他苦不堪言的“头风病”也一直没有被治愈,让他每日“心乱目眩……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偏头痛吗?脑梗塞会引起偏头痛吗?

偏头痛一旦形成,能够根治的可能性比较低。这种疾病会伴随患者数十年的时间,并且在日后的生活中受到外界刺激很容易复发。感冒、颈椎病、脑梗塞,……详细>>

  • 刘衍民

  • 张晓薇

  • 伍筱梅

  • 唐北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