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引起腰背部疼痛的残酷真相,3个动作能缓解!

2023-08-12 06:51:38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腰背部疼痛,尤其是久坐劳累后,易发生在白领和司机身上。腰背部疼痛是常见的疾病,也是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不能忽略腰背部疼痛问题,及时找出原因,缓解腰背疼痛。

导致腰背部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脊柱疾病

脊柱骨关节和脊柱周围软组织发生病变,如骨关节退行性改变以及软组织炎症,还有脊髓神经病变等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腰背部疼痛。高发的疾病是腰椎间盘突出,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坐骨神经,疼痛可放射到大腿后侧和小腿外侧。

2、泌尿生殖系统问题

患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同样也会引起腰背部疼痛,如泌尿结石和盆腔炎,还有子宫肌瘤以及肾炎。其主要症状是腰肌无力、腰背部酸胀和下坠,往往因为睡觉翻身时疼痛感加剧烈。

3、骨质疏松

进入45岁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没有及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以及运动就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风险。腰背部疼痛是骨质疏松的首发症状,长时间坐着和站立后疼痛感加剧,躺下和坐下后有所减轻。

4、不良的姿势

大部分青壮年腰背部疼痛跟不良姿势有关。因为工作因素一坐就是一整天,再加上不良的坐姿,回家后直接瘫软在沙发上,久而久之引发一系列问题,如脊柱侧弯和腰肌劳损等。

5、消化系统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也会引起腰背部疼痛,如十二指肠溃疡或穿孔、急性胰腺炎或胆囊炎等可引起急性腰背疼痛。慢性腰背部疼痛还需留意胰腺癌。

6、心脏病

经过研究表明,多数心脏骤停的病人发病前会出现腰背部疼痛。

哪些动作能缓解腰背部疼痛?

1、拱桥

身体肥胖的人群或腰肌力量较弱的人不妨做拱桥动作,能让腰背部肌肉群得到锻炼。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弯曲膝盖,用背部和双肘部顶住床,臀部和腹部慢慢向上抬起,利用头、双脚和双轴支撑整个身体。

2、小燕飞

首先趴在硬床上,两个手臂要伸直且放在身体两侧,肩膀、头部和双手臂向后上方抬起。与此同时双腿要伸直且抬高,其姿态就如同飞的燕子一般。

3、墙深蹲

双腿稍微张开,脚跟距离墙壁约60厘米左右,背部紧紧靠住墙,挺直腰背部且缓慢下蹲,脚跟不能离地。大腿和小腿呈现直角,坚持三到五秒钟,然后再恢复原来的站姿。期间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逐渐增加运动时间。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不能长时间坐着、站着以及弯腰,坚持一个姿势半小时后应活动3~5分钟左右,不管是坐下还是站起来,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尽量不要提重物,若必须提重物的话需摆正上半身,弯曲膝盖,这样能缓解腰椎压力。腰背部疼痛时不能随意用止痛药物,虽然能暂时缓解疼痛,不过会掩盖病情。若腰背部疼痛持续超过三个月,或伴有畏寒或发烧等,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腰背部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几种疾病的原因!

当运动量过大、受到外伤或碰撞时会引起腰背部不适感,另外也有可能是患有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需引起重视并且积极治疗。详细>>

背部疼痛不一定是疲劳引起,有可能是这4种疾病找上门了!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随之而来的,我们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背部疼痛变得极为常见,曾经我们认为背部疼痛是劳累所致,可现在一些重……详细>>

肺癌病人会背部疼痛?背部疼痛与肺癌的关系你应了解!

时下不少人都会有背部疼痛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大家都觉得这是肺癌产生了,但其实这种说法是比较片面的,其而对于肺癌病人都比较关心它的疼痛……详细>>

脊背疼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如果长时间的坐着的话,脊背确实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感觉的,当然除此之外别的原因也会导致该种情况出现的,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详细>>

了解腰背疼痛的6类因素?3个动作能让腰背部放松!

你是否也被腰背部疼痛问题困扰过,尤其是长时间坐着和过度劳累后。腰背疼痛已成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腰背疼痛一般跟腰背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