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里面痒外面按压疼怎么办?应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

2019-12-25 08:58:45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总感觉到耳朵瘙痒而且外面按压疼痛,需警惕疾病,需要及时去医院查出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不能盲目用药。

耳朵里面痒外面按压疼痛怎么办?

1、及时就医

当患有中耳炎或者外耳炎等耳部疾病时会引起耳朵瘙痒而且有按压疼痛。另外非炎症性的病因也会引起耳朵疼痛,如其他部位疾病牵扯引起的疼痛或者神经痛,需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判断具体病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不能拖延,以免引起耳部流脓,加剧了疼痛感,甚至失聪。

2、用双氧水涂擦耳朵

若是真菌感染所引起的轻微炎症,可使用75%的应用酒精对耳朵涂擦。使用棉棒蘸取适量的酒精,轻轻的涂抹在外耳和耳朵内浅处,注意涂抹的力度以及深度。期间耳朵不能进水也不能挖耳朵。

3、对局部热敷

把一条干净的毛巾浸泡在40℃的温水里,拿出来拧干,一直拧到不滴水为止,然后敷在耳朵外,每次敷20分钟,每天敷3~4次,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了炎症疼痛感。

4、局部用药

若是严重的耳部炎症疾病所引起的,应该使用生理盐水对外耳道冲洗,清洗外耳道的渗液、脱屑以及痂皮。慢性则可合用激素类和抗生素类治疗。若怀疑和过敏有关的话要使用抗过敏的药物。要积极的治疗感染性的病灶比如耳朵里面有异物、化脓性的中耳炎以及耳屎栓塞等,必要的话需通过手术切开引流治疗。另外当患有其他疾病时也会引起耳朵疼痛比如糖尿病,所以应该做相关的检查,判断出其具体的病因,然后对症缓解。

5、调整好作息和饮食

当身体上火时也会引起耳朵瘙痒和疼痛,所以要清淡饮食,避免吃油炸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可多喝决明子茶或者菊花茶来清热去火。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护好耳朵,在洗澡或者洗头时防止耳朵里面进水,以免引起耳朵发炎。当有噪音时要捂住耳朵,必要的话使用耳塞。不能经常性的掏耳朵,当身体发烧等有炎症时要及时吃消炎药物。均衡的摄入营养,多吃含有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蛋类粗粮,水果蔬菜等,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酒类以及海鲜类食物。另外要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当患有耳部疾病时要继续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耳朵里面疼痛是什么原因?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可以说耳朵是身体的小缩影,一部分人群早晨醒来后耳朵出现疼痛,同时伴随着肿胀和红肿,甚至让人们出现暂时性的失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耳朵里面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因素导致!

耳朵皮下组织很少,当发生炎症的时候就会增加其压力和张力,对神经末梢带来刺激,从而出现剧烈的疼痛。耳部神经非常的丰富而且和很多器官紧紧相连……详细>>

为什么会耳朵疼?耳朵疼的缓解方法

有时我们会感到耳朵疼,这是怎么回事呢?耳朵疼有时是某些疾病所造成的,必须要引起重视。耳朵疼有没有什么缓解的方法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详细>>

孩子耳朵进水疼痛怎么办?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喜欢游泳或者待在浴盆里面,这样降低身体上的温度,但如果没有留意的话,脏水有可能会进入耳朵里面,从而引起耳部疼痛,当孩……详细>>

跑步时为什么耳朵疼痛?教你3招来应对!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帮助燃烧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部分人去跑步时出现耳朵疼痛的问题,不要大意,有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