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里面总是痒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2020-01-02 09:56:32      

耳朵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我们听声音。但耳朵也是比较脆弱的,它在平时很容易因为不注意而发生问题,耳朵瘙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问题,大多数人提起耳朵痒可能会认为是耳屎多导致,在发生这种情况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用手去掏耳朵,想将耳屎从耳朵中掏出,却不知耳朵里面总是痒,除了耳屎多外,还有其他原因要先了解清楚。

耳朵里面总是痒是怎么回事?

一、真菌感染

耳朵内有丰富者多条神经和血管,它的结构是比较复杂的,而这些血管和神经保证耳朵正常的听声音,但在耳朵中有耳屎会出现,而分泌耳屎的组织很容易受到真菌感染而发生问题,特别是很多人喜欢用手去掏耳朵,这样很容易让手上的真菌感染到耳朵,导致耳朵有瘙痒并且会有黄色分泌物流出。

二、螨虫过多

有一些人的脸比较油,油脂分泌比较多,在得不到及时的清洗就会让螨虫滋生,这个时候有些螨虫会随着脸部来到耳朵内,在耳朵内大量繁殖就会有耳朵瘙痒的现象,所以要做好个人卫生。

三、细菌引起

有一些人在平时喜欢用手指或者挖耳勺挖耳屎,而如果手指和挖耳勺没有经过清洁就容易让细菌附着在耳朵内并且大量繁殖,在这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而引发耳朵瘙痒的现象。

四、湿疹导致

湿疹导致耳朵瘙痒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当耳朵内壁的皮肤发生湿疹,就会有瘙痒的现象,这种瘙痒事比较难以忍受的。

耳朵里面总是痒该怎么办?

一、查明原因

在发生耳朵痒的时候不要盲目用手去挖,要先进行检查,查看耳朵内是否发生一些感染或者其他问题,这样才能避免盲目发挖耳朵而影响听力。

二、进行消毒

如果是真菌或者细菌感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消毒液体帮助耳朵消毒,只是要知道不能大量冲洗,可以用棉签沾取一些消毒液在耳朵内轻轻擦拭。

温馨提示,一般耳朵内经常有瘙痒的现象要格外警惕,可能是发生问题导致,不要盲目的以为是耳屎过多,毕竟耳朵具有自己清洁的功效,当耳屎过多时能自己分泌出来,并不会存留在耳朵内导致耳朵瘙痒的,所以不要盲目挖耳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