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中医缓解癌痛有妙招 推荐6种药方很管用

2018-01-12 08:04:32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患者的所承受的疼痛是顽固性剧痛,给患者带来的是身体上,及精神上巨大的痛苦。因此,寻找合适的止痛方法,对癌症患者而言相当重要。以下为癌症患者推荐6种中药止痛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中医缓解癌痛的药方有哪些

  1、取朱砂、乳香、没药、冰片各等量,将上药浸泡于米酒中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用棉签蘸取药液并外搽于患者的疼痛部位。一般用药5—15分钟后,即可见效。其药效可维持2—3个小时。

  2、取玉枢丹适量,先将其研成细末,再用蜂蜜将其调成糊状并均匀地摊在双层纱布上。然后将纱布敷于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每48小时换药一次,夏季时应24小时换药一次。一般用药1—1.5小时后即可显效,其药效可维持5—20个小时。

  3、取甘遂、元胡、冰片、血竭、威灵仙、茯苓各3份,土鳖虫、干蟾皮各1份。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再用清水将其调成糊状,然后将上药涂在双层纱布上,将纱布敷在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4、取穿山甲、乳香、没药各5克,冰片1克,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再用米醋将其调成糊状。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将上药外敷于患者的肚脐处,然后用纱布包扎,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5、取生大黄、黄连、黄柏、苏木、三七、细辛、生马钱子各20克,冰片10克,将上药加入到75%的酒精中浸泡一周后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用棉签蘸取药液外搽患者的疼痛部位,也可用药液将纱布浸透后敷于患者的疼痛部位。每2—4小时换药一次,一般用药5分钟后即可见效。

  6、取冰片10克,75%的酒精100毫升。将冰片置于酒精中,然后将其密封浸泡24小时后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用消毒棉签或脱脂棉球蘸取药液,将药液均匀地涂在患者的疼痛部位。每天可涂药3—5次,一般用药15分钟后,患者的疼痛症状可明显减轻。

  以上是关于缓解癌痛的6种药方,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缓解疼痛,能够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癌症家属应选择合适的方法为患者缓解癌痛。另外,癌症患者在冬季需要格外注意,因温度、天气等问题,可能会出现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病情加重等现象。患者应注意以下三点。

  癌症患者在冬季应该注意哪些?

  1、癌症病人冬季要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的稳定。免疫系统是我们人体抵御有害物质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冬季人体多种酶类分泌下降,导致人体代谢功能降低,进而影响免疫细胞的活性,出现免疫力下降的现象。免疫力的降低,一方面会影响到病人的康复速度,增加感染流感、发炎的机率。

  2、康复期病人体内残留的癌细胞,由于免疫细胞杀伤活性的降低,会快速的生长、甚至扩散,出现癌症的复发。因此,癌症病人,冬季的首要工作是维持免疫系统功能的稳定和完善。

  3、癌症康复期病人冬季还要加强饮食调控。在寒冷的冬季,天气比较干躁,癌症患者在康复期,大多因缺乏足量的室外活动,长期卧床,易出现褥疮;或在一些极寒地区,会出现手脚干燥、龟裂、冻疮的情况,需要在患者饮食上加以调理,以加强人体水分,保持身体的热量供应和稳定,缓解上述不适症状。

  癌症对患者伤害很大,尤其是出现疼痛症状的时候更加让患者难受,疼痛会使癌症患者食欲减退、情绪消沉甚至患上抑郁症,无论病人还是家属的生活质量都无从保证。因此,寻找合适的止痛方法是每个癌症病人的基本权利,必须尊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怎么止痛 中药缓解癌痛 癌痛怎么缓解

癌痛到底有多痛?癌痛的4个缓解方法,很管用!

癌症一种让人恐惧的疾病,它所带来的恐惧不仅是影响寿命,在治疗期间所带来的疼痛也是患者难以忍受,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所带来的疼痛会让他们痛苦……详细>>

癌痛不想吃药?喝茶竟可缓解癌痛

癌痛发作时怎么办?癌症最让患者痛苦的就是疼痛,很多患者用药物控制不了癌痛,经常被癌痛折磨的人痛不欲生。因而,对于癌痛患者,我们不仅局限于……详细>>

不吃药如何有效缓解癌痛 晚期癌痛需这样护理

  癌症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癌痛。癌痛一旦发作,严重者不仅仅疼痛难忍,无法正常吃饭、睡觉,而且长期坐卧不能,也会严重影响心理情绪,使人……详细>>

癌痛对患者的影响颇大 这样做可缓解癌痛

癌痛是很多癌症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发展到中晚期的恶性肿瘤,多会伴随疼痛,有癌痛的患者需要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与癌症做斗争,这样就导致癌症患者的……详细>>

癌痛只能药物止痛吗?癌痛的缓解方法

癌痛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吗?癌症患者不仅要承受肿瘤所带来的危害,还要忍受癌痛的痛感。想要使癌症患者感到轻松一点,缓解癌痛就是一个必须要做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