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不吃药如何有效缓解癌痛 晚期癌痛需这样护理

2018-01-05 10:23:06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癌痛。癌痛一旦发作,严重者不仅仅疼痛难忍,无法正常吃饭、睡觉,而且长期坐卧不能,也会严重影响心理情绪,使人暴躁易怒、消极轻生。很多肿瘤患者在晚期要遭受这种疼痛折磨,但是不少却又不愿意吃止痛药,那么除了止痛药还有什么方法能够缓解癌痛呢?

  如何有效缓解癌痛?

  1、音乐治疗: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主观感受和情感体验,医学界通过临床实验认定,音乐对放松身心、振作精神、诱发睡眠等,都很有实效。

  2、冥想:冥想对于心理抑郁和疼痛的舒缓作用虽然较小,但是不少国外研究指出其确实对于肿瘤治疗有着一定的意义。

  3、呼吸放松法:通过缓慢的深呼吸使胸部充满空气,然后稍加停顿,再把空气自然而然的由肺底呼出。用这种方式使肩膀、胸,直至隔肌等都感到轻松舒适,帮助肿瘤患者舒缓疼痛。

  4、其他方法:如常见的冷敷、热敷、按摩等,正常的作息也能帮助缓解疼痛。

  除了以上四种缓解癌痛的方法外,癌痛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悲观、失望等消极心理情绪,个别患者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故采取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措施十分必要。

  晚期癌痛应注重心理护理

  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心理护理的前提。护士在患者面前始终都要表现出语言大方得体,举止端庄沉稳,工作认真负责,给患者以信任感和安全感。

  2、疏泄:主动热情关心患者,抽一定时间陪伴患者,倾听其诉说心中的焦虑,并表示理解和同情,消除其孤寂感,让其体会到他并不是孤立地承担痛苦。

  3、 安慰:安慰要恰到好处,既强调有希望的方面,又不能过于乐观,帮助患者分析疼痛的反应性,通俗易懂地解释疼痛有关的生理心理学问题。

  4、暗示疗法:让患者认识到,疼痛是机体与病魔作斗争而表现的保护性反应,说明机体正处在调整状态,疼痛感是暂时的,只要打败病魔,疼痛自然消失,鼓励患者增强侠心和信心。

  5、家属的心理护理:亲人的关心对患者至关重要。指导家属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给患者以安慰、鼓励和支持,使患者从精神上摆脱对疼痛的恐惧和害怕,增加对生活的希望。

  总之,癌痛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均造成不同程度的痛苦。要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心理负担,延长有效寿命,并增加癌症的成活率,就必须有效地控制癌痛症状。因此,缓解癌痛不仅是医生和患者的责任,家属也应加强癌痛护理的重视,共同努力去攻克这一难题,给癌痛患者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缓解方法 如何缓解癌痛 癌痛怎么治疗

癌痛不想吃药?喝茶竟可缓解癌痛

癌痛发作时怎么办?癌症最让患者痛苦的就是疼痛,很多患者用药物控制不了癌痛,经常被癌痛折磨的人痛不欲生。因而,对于癌痛患者,我们不仅局限于……详细>>

癌痛对患者的影响颇大 这样做可缓解癌痛

癌痛是很多癌症的常见症状,尤其是发展到中晚期的恶性肿瘤,多会伴随疼痛,有癌痛的患者需要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与癌症做斗争,这样就导致癌症患者的……详细>>

癌痛是病别忍着 缓解癌痛有四招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70%的癌症患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折磨。然而,关于癌症疼痛的治疗,无论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都存在着诸多认识上的误……详细>>

癌痛只能药物止痛吗?癌痛的缓解方法

癌痛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吗?癌症患者不仅要承受肿瘤所带来的危害,还要忍受癌痛的痛感。想要使癌症患者感到轻松一点,缓解癌痛就是一个必须要做到……详细>>

癌痛究竟有多痛?如何缓解

癌症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有大约50%的癌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就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发展到中晚期的时候,大约有70%以上的患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