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预防带状疱疹有8常识 如何缓解后遗神经痛

2016-12-29 11:01:57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属于夏季常见皮肤疾病之一,长伴有疼痛现象,甚至有的会出现大疱、血疱,糜烂等,生活中该如何去正确护理带状疱疹,通过本文一起来了解下。

预防带状疱疹的常识

1、不要过分紧张。有的带状疱疹患者皮肤上可能会出现大疱、血疱,甚至糜烂,但是请不要紧张,如果治疗得当10天左右即可痊愈,带状疱疹治愈后一般不会复发。

2、带状疱疹患者休息,给以易消化的饮食和充足的水分。

3、预防继发细菌感染。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带状疱疹患者可外用中草药或雷夫奴尔湿敷,促使水疱干燥、结痂。

4、老年带状疱疹重症患者,尤其发生在头面部的带状疱疹,最好住院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5、患带状疱疹提示患者身体免疫力处于低状态,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6、某些带状疱疹患者在皮损完全消失后,仍遗留有神经痛,这时可采取针灸、理疗等缓解疼痛。

7、带状疱疹患者服用止痛药物后2小时内应卧床,以免因头昏而发生意外。

8、未生过水痘的小儿可能会受到传染,因而要注意隔离带状疱疹患者。

如何护理带状疱疹?

中医认为带状疱疹是因为肝胆火盛及脾湿郁久,外感毒邪而发。现代医学已经知道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的神经细胞中。这种病毒平时可以不发病,但由于老年人及久病体虚的人,全身抵抗力下降,再遇到身体劳累、感冒等诱因,则易发此病。

疼痛是带状疱疹的特点之一,由于病人的身体状况不一,耐受力不同,疼痛所表现的程度也有区别,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护理。具体措施有:保持环境整洁、安静,操作时应尽量轻柔、迅速。夜间操作应尽量集中,可以指导患者用物理方面分散注意力。如看书、看报、看电视,与他人交谈等减轻疼痛。温馨提示:可以遵照医嘱给予物理治疗,如局部冰敷、激光、红外线照射等。另外,还可以遵照医嘱给予患者镇静药、止痛药,采用镇静的疗法止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怎么办 带状疱疹疼痛 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带状疱疹需警惕后遗神经痛 缓解疼痛可用四联整合疗法

带状疱疹系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民间称为蛇胆疮,缠腰龙等称。带状疱疹患者只要积极治疗,迅速将体内病毒及传感到末梢神经的病毒清除体外是……详细>>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老人杀手 如何治疗?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其实就是指带状疱疹所引起的一种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不是小事,它让很多患者痛不欲生,那当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详细>>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越来越常见 治疗需注意5点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什么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的表现症状会有神经痛,这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初期症状。为什么出现带状疱疹会感到神经痛呢?要预防带状疱疹,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呢?今天……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