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2016-12-01 08:39:44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性的剧烈疼痛,即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越来越常见

数据显示,25%到50%的50岁以上带状疱疹患者会得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其最常见的感受是“刀割样、火烧样、针刺样”疼痛,这种疼痛甚至会折磨患者长达数年,并同时伴随失眠、焦虑、抑郁。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往往是由于病毒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所引起的。然而大部分传统镇痛药物对此类神经痛的治疗效果都不理想,使得医生长期以来对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感到棘手。

痛感依轻重不同

皮疹出现前,常有轻重不同的前驱症状,如发热、倦怠、食欲不振等,局部皮肤知觉过敏,灼热,针刺样疼痛等。之后同时出现皮肤红斑、水疱,簇集成群,互不融合排列成带状。常沿一定的外围神经部位分布,好发于单侧,有附近淋巴结肿大症状。最后水疱干燥、结痂、脱落,遗留暂时性色素沉着斑。儿童患者往往疼痛轻微或无痛,老年患者可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部分中老年患者于皮疹消退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常持续数月或更久。

以疼痛为前驱症状的患者,因发病部位不同,病初容易误诊为心脏病、急性阑尾炎、胆囊炎、肾绞痛、肩周炎等,等出现皮疹后才被确诊为带状疱疹,而此前患者可能已误服治疗其他系统疾病的中西药。因此,在皮肤出现疼痛之时,除考虑可能是内、外、妇、骨科疾病的同时,应多一种思路——皮肤疾病。

带状疱疹“缠腰龙”缠一圈人就会被“缠死”?

“缠腰龙”其实仅为腰部的带状疱疹。好发于春秋季,多见于成人。有传说“缠腰龙”缠一圈人就会被“缠死”,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来了解一下带状疱疹发病的原因: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呼吸道进入人体潜伏在脊髓神经节中,当劳累、感染、外伤等免疫低下时,病毒被激活,导致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局部皮肤有灼热痛或神经痛等前驱症状,1~3日后沿某一神经分布区域发生簇集成群粟粒或绿豆大小丘疹、丘疱疹、水疱呈带状分布。数日后部分水疱糜烂、渗出、结痂,最后留有色素沉着。

被“缠腰龙”“缠”上了,怎么办?首先,要放松心情,在饮食上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避免抽烟、饮酒、喝浓茶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其次,对症治疗,主要包括抗病毒、消炎、止痛、营养神经制剂。需要注意的是水疱处不可用针或牙签等方法将其挑破,以免加重感染;及时修剪指甲,避免搔抓及摩擦。

“缠腰龙”有一定的自限性,病程为2~4周,轻者可不治自愈,愈后极少复发;“缠腰龙”通常局限于躯体一侧,同时伴有神经痛,一般在对侧不会发生,所以说“缠腰龙”不会缠一圈,更不会“缠”死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怎么办 带状疱疹 疼痛

什么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的表现症状会有神经痛,这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初期症状。为什么出现带状疱疹会感到神经痛呢?要预防带状疱疹,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呢?今天……详细>>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越来越常见 治疗需注意5点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皮肤疼痛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疼痛如何缓解?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人体在营养不良、疲劳、产后、创伤后正气亏虚,气血不足时易于发病,好发于气虚体质及湿热……详细>>

带状疱疹疼痛怎么办 带状疱疹疼痛该如何护理

带状疱疹是一个危害较大的疾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该疾病,希望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它是怎么引起的,什么样的情况下该病会出现。下面就请专家……详细>>

带状疱疹为何这么痛?治疗带状疱疹有6种方法

带状疱疹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急性疱疹样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