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年轻化的原因

2013-04-24 15:03:1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目前社会压力大,应酬多,年轻人生活习惯不好等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行列。到底是啥原因导致糖尿病年轻化现象出现呢?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糖尿病更“青睐”不吃主食者

  黄小姐被医院确诊为糖尿病。医生了解到,因为很多艺人声称自己的骨感来自于“只吃菜、不吃饭”的饮食习惯。所以,略显丰满的林小姐便起了效仿的念头,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半年过后,林小姐非但没有成功地变身为“骨感美人”,反而因为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患上了糖尿病。

  专家提醒,“只吃菜、不吃饭”非但不能瘦身,反而会伤害健康。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

  研究表明,1克油中,大约含9卡路里的热量;1克蛋白质中,大约含4卡路里的热量;相比之下,1克米饭中,也就只含4卡路里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会导致饮食中油多、蛋白质多,热量猛增,容易患上糖尿病。

  专家建议,预防糖尿病的关键在于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吃1颗鸡蛋和半两肉足矣,切忌大鱼大肉。

  “十粒花生米”等于“半两米饭”

  刘小姐喜欢边看电视边享用零食,每次坐到电视机前,总不忘在手边放一包零食,一边看电视,一边往嘴里“塞”东西吃。久而久之,原本清瘦的她渐渐开始发胖,在今年的例行体检中,王小姐惊讶地发现自己被查出“糖代谢异常”。

  年轻人喜欢用零食“加餐”的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专家指出,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过量多吃,只吃不动,其高热量、高盐分等,都可能成为糖尿病的诱因。有些人不认为零食热量高,其实,“十粒花生米”就相当于“半两米饭”。经常吃这些零食的人,很容易导致人体肥胖。不仅如此,很多咸味零食中所含的盐分也相当高。

  专家提醒,50%的患者前来就诊时,根本不曾料想自己得了糖尿病。即使是很多已被确诊为糖尿病的病人,也从未做过慢性并发症筛查,甚至压根不知道糖尿病会导致眼、肾、神经、大血管等并发症。因此,前来就诊时,往往为时已晚,无法治疗。所以,定期监测血糖非常有必要,尤其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更应时刻注意血糖,以便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越来越年轻 看糖尿病年轻化原因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的内外因素

目前我国儿童2型糖尿病已经占到了儿童糖尿病总数的一半,有些国家比如日本已经占到了70-80%左右。我国照这样发展下去,也有此趋势。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大原因!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糖尿病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糖尿病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很多二三十岁觉得自己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在为了生活努力拼搏的时……详细>>

糖尿病年轻化的诱因

专家表示,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吃得太多,尤其是上班族,今天应酬,明天聚餐,几乎每天都在吃大餐,而这些人大部分时……详细>>

2型糖尿病正在年轻化

年轻人、儿童得Ⅰ型糖尿病并不稀奇。目前临床上有了个新趋势:40岁以前年轻人得Ⅱ型糖尿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跟遗传有关,也跟现代人运动少,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