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儿童糖尿病的主要症状

2013-01-13 05: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糖尿病越来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儿童患糖尿病也越来越多了,而多数儿童对糖尿病这种疾病的认识比较有限和不了解,更别说一些糖尿病的并发症这些疾病了,所以家长朋友们应该注意多了解糖尿病的常识等,来更好的照料儿童。

  何谓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juvenilediabetes)是指15岁或20岁以前发生的糖尿病。

  由于儿童期糖尿病的病因不一,临床和治疗、预后变不同,因此儿童糖尿病一词由于概念不清楚已含弃不用。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InsulinResistance,IR)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

  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特点,典型病例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等表现,即“三多一少”症状。

  儿童糖尿病主要有哪些症状呢?

  ①儿童在一段时期内小便比较频繁,而且常年不尿床的孩子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时候家长不要只是责怪孩子,应及时带孩子去进行糖尿病的检查。

  ②糖尿病患者有时候会出现一些频繁口渴的现象,有时候还会夜间起床来喝水。

  ③突然消瘦。儿童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时,体重一般会稳定上升,而有时候出现突然下降的趋势时,家长要注意留心下。

  ④疲乏无力。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大多数都比较爱动,但是突然一段时间内很喜欢待在家里,不太喜欢进行户外活动,这时候可能就是糖尿病的前兆了。

  ⑤饭量大增。不少家长会认为孩子饭量增加是好事情,在生长发育阶段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有时候它还是糖尿病的前兆。

  ⑥易感染。有时候会发现孩子出现一些不易复合的伤口,而且很容易出现感染现象,通常I型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中病毒感染就是其中一个比较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因素了。

  ⑦出现频繁腹痛和呕吐现象。当儿童出现一些比较频繁的腹痛和呕吐现象时,应注意对糖尿病的排查,因为这种疾病很容易被误诊为肠胃疾病,从而加重病情。家长要对孩子平时的生活和精神状态有足够掌握,以便提供给医生足够的诊断信息。

  儿童糖尿病在被确诊为糖尿病之前一般会出现上述这几种前兆,因而家长朋友不要忽视了这些小细节,从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来更好的调节儿童的身心健康,避免疾病对孩子的影响。

  以上就是有关生活中常见的儿童糖尿病症状的主要表现,因而家长朋友不要忽视了这些小细节,儿童正处于长身体的时候,如果患有糖尿病,则会对其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作为家长,在生活中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健康。从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来更好的调节儿童的身心健康,避免疾病对孩子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主要症状

儿童在预防疾病的意识往往是很差的,让很多家长都非常的头疼。那么,儿童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你了解儿童糖尿病吗 须知儿童糖尿病的症状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家长要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尽量做好糖尿病的预防,糖尿病起病较急,患儿会出现感染症状,而且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表现……详细>>

治疗儿童糖尿病注意事项

儿童糖尿病给很多家长出了难题,因为小孩子年龄还小,如何治疗不“伤到”孩子?以及如何控制孩子的行为来控糖,还有为孩子治疗后会留下后遗症吗?……详细>>

儿童糖尿病不都是1型糖尿病

过去儿童糖尿病绝大多数都是1型(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儿剧增,儿童2型(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