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天测血糖有讲究 要先暖手再采血

2012-12-17 01:36:45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之后,天气寒冷,糖尿病患者不要在从户外刚回到室内就测血糖,最好在室内停留一段时间再查,采血成功率会高。有些患者一时采不到血,一着急就使劲挤,这样做不可取。由于用力挤出的血液里带着组织间液,会稀释血液,导致血糖测量值偏低,影响对病情的正确判断。

  冬季血糖波动大

  一般到了冬天,甚至到了某一特定节气,糖友的血糖就会突然升高。这跟温度有很大关系。平时外界的温度越高,人体产热、消耗就越大一些,这样的话,血糖就会因为消耗大而降低。但是冬天一旦血管收缩,代谢率就会降低,这个时候吃进去的能量不能及时地被消耗。而且如果运动量还相对减少,血糖就会更高。

  冬季应该经常监测血糖

  监测的方法具体是:一周找一天监测。如果血糖很不稳定,应隔天做一次全天血糖监测。如果较为稳定,可以一周或两周再做一个全天血糖监测。全天血糖谱的监测点包括:三顿饭的饭前、三顿饭饭后两个小时(从每餐第一口饭开始计时),睡前(每晚7—8点的血糖)。

  暖手后再采血

  有些老年糖友末梢循环差,这种办法无效,还可以用第二招——用热水泡手。让家人准备一盆40摄氏度的温水,将手指浸泡5分钟。随着手的温度升高,血液循环加快,血管扩张,就可以采到血了。如果长期采血困难,可以考虑用些活血化淤的药物,改善微循环。

  正确的采血方法

  选择无名指指尖两侧皮肤较薄处采血,因为手指两侧血管丰富,而神经末梢分布较少。在这个部位采血不仅不痛,而且血量充足。采血笔要紧贴皮肤,采血笔里插采血针的套子底部可以垫一点东西。针刺后,轻轻推压手指两侧,让血慢慢溢出即可。

  另外,大家在采血时,还要注意消毒。有时手抹了护肤油,或者手拿了吃的东西没有洗干净,都可能会影响测评的结果。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测血糖手搓暖了再采血

冬季气温低,很多家里没有血糖仪的糖尿病人,上医院测血糖变得“懒”了,而即使是有家用血糖仪的患者,也没有意识到在冬季测血糖要勤快一些。但是……详细>>

糖友冬季测血糖 热水洗手采血时动作要轻

冬天来临,气温骤降造成血管收缩,糖尿病患者在家采血就更加困难了。另外,用力挤出来的血液,也有可能导致测量值偏低。而且手部干净与否更是测量……详细>>

血糖监测没血出怎么办?切勿挤压采血部位

血糖仪栏目综合 血糖监测的时候没有血出,这是一些糖友在测血糖时会遇到这种情况。没有出血的原因可能是采血针头的深浅度调整得不好,有些糖友的……详细>>

血糖监测没血出怎么办?千万别大力揉按采血位

血糖仪栏目综合 测血糖时没血出,有些糖友在测血糖时会遇到这种情况。没有出血的原因可能是采血针头的深浅度调整得不好,有些糖友的手指表皮中角……详细>>

使用血糖仪测血糖 采血用哪只手指最好?

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为了图个方便、省时省力省财选择了在家测血糖,但是在家测血糖有些小问题可别忽略,测血糖用哪只手指头最好呢?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