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日间嗜睡有可能是糖尿病征兆

2012-12-15 01:13:45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嗜睡不仅增加了正常人糖尿病发生的风险,还让糖友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危险增大。更有新研究表明,它还增加了糖友们对碳水化合物的喜爱程度。

  日间嗜睡有可能是糖尿病征兆

  研究发现,日间嗜睡和抑郁症、肥胖或新陈代谢等因素具有极为紧密的联系。在患有糖尿病的被调查者中,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是其他人的近两倍。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于正常,大量糖分由尿中排出,会引起体力减退、精神萎靡,甚至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氧化应激反应减退,引起嗜睡。此外,当糖尿病发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时,也会出现嗜睡。

  日间嗜睡症状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75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更为常见。年轻人常常是因为睡眠不足或精神抑郁,老年人则多由疾病所致,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嗜睡糖友爱吃“糖”

  嗜睡不仅让糖友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危险增大,近日新研究发现,它还增加了糖友们对碳水化合物的喜爱程度。

  新研究中,美国新泽西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医学院研究人员对参试者进行了糖尿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和碳水化合物嗜好情况检查。结果发现,超过一半人罹患糖尿病。82%的糖尿病患者存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问题,其中糖尿病患者爱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比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爱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比率也是非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两倍。

  新研究负责人临床医学教授马哈茂德·斯迪克博士表示,早期研究发现,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调节食欲和饥饿感的激素发生变化,进而让人对甜点、糖果、面包、米饭和土豆等高热量碳水化合物食物的食欲大增。

  糖尿病专家安东尼·卡农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无节制摄入碳水化合物必然导致血糖骤升,妨碍血糖控制。因此,对糖友要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筛查。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间嗜睡有可能是糖尿病

王大爷今年76岁,上岁数后,他每天睡得很少。但是半年来,他发现自己白天觉特别多,常常睡不醒,到医院就诊,查B超、照X片、拍CT都没找到问……详细>>

老人日间嗜睡要小心糖尿病

王大爷今年76岁,上岁数后,他每天睡得很少。但是半年来,他发现自己白天觉特别多,常常睡不醒,到医院就诊,查B超、照X片、拍CT都没找到问……详细>>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剧吐可能是疾病征兆

现如今生活水平好了,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这是很多孕妇妈妈……详细>>

拉肚子可能是糖尿病预警 8大征兆需注意

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大家都了解,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但是糖尿病还有一些不典型的征兆,这些症状常被我们忽略,需要我们提起十二分的……详细>>

白天犯困可能是糖尿病 盘点5个隐藏征兆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很容易引发一些疾病的,这很多人也都害怕患上糖尿病这种很难治疗的疾病,也都患上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