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剧吐可能是疾病征兆

2016-05-03 07:39: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生活水平好了,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很大的危害。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这是很多孕妇妈妈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详细介绍一下。

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血糖过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过多、早产、孕妇泌尿道感染、头痛等,不但影响胎儿发育,也危害母亲健康,因此怀孕期间检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妊娠糖尿病之孕妇有可能在下次怀孕时再发生,如果再次怀孕应及早告知医生并作检验。曾罹患此症之孕妇,中老年后出现糖尿病的机率比正常妇女高,故产后应设法维持适当的理想体重及保持规律的、运动习惯,并定期检验血糖值。

妊娠糖尿病怎么测

于妊娠24~28周时,经过口服50克的葡萄糖筛检及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试验,测出空腹、餐后1小时、2小时及3小时之血糖浓度,若发现其中至少有两项数值高于标准值时(空腹,105mg/dl;餐后1小时,190mg/dl;餐后2小时,165mg/dl;餐后3小时,145mg/dl),则诊断为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症状表现

1、出现三多一少,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下降。孕妇体重减轻是孕妇患糖尿病的症状了,因为孕妇每天的食量差不多固定,而且体内的孩子也是在日益的加重,几乎所有正常的孕妇体重都是增加的,如果此时孕妇出现体重下降的现象,那么,就要警惕糖尿病了。原因是虽然吃了大量为了补身体的营养食物,但因为体内缺少大量胰岛素,食品中葡萄糖没有被充分利用就立刻被排掉了,而由脂肪供应热能,蛋白质转化为葡萄糖的频率也快速上升,于是体内糖类、蛋白质及脂肪均大量消耗,导致患有孕妇糖尿病的孕妇们体质差、体重轻。

2、妊娠糖尿病症状还有妊娠剧吐。不要混同为一般的怀孕反应,孕妇糖尿病的呕吐可以成为剧吐,也就是严重的恶心、呕吐加重,更有甚者甚至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3、易患真菌感染,特别是外阴感染。糖尿病孕妇由于患了糖尿病,细菌抵抗能力下降,而外阴又是人体中相对薄弱的地方,细菌感染了外阴,使得大量异常的白带流出,使外阴处在一个潮湿的环境,如果患者不注意日常清洁,而且还经常用手去抓,很容易引起外阴瘙痒。严重者可造成外阴部皮肤过敏或发生皮炎。这也是孕妇患糖尿病的症状表现。

4、很容易疲乏无力,那是因为被身体吸收了的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得到利用且分解代谢的速度上升,体力得不到补充的缘故。

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

注意饮食。准妈妈尤其要注意饮食,饮食在很高程度上可以帮助预防妊娠糖尿病,准妈妈千万不要乱补。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每日应该坚持少食多餐,粗粮为主,适当补充一些优质蛋白,在加上适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就可以。

坚持运动。每天锻炼至少30分钟,每周三次。轻至中度运动是很好的,因为你是孕妇,要确保你坚持下去,对于您和您的宝宝的健康,这是非常重要的。妊娠糖尿病的妇女也有生下有宽肩的大出生体重婴儿的风险。这使得在肩难产的危险婴儿出生时,可能会导致瘫痪。此外,孕妇运动量不能太大,一般使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30次以内。运动持续时间也不宜过长,但也不宜太短,一般维持在20~30分钟内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预防 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致婴儿冠心病 六种食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随着妊娠孕周的增加,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变多,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同时孕期母体肾脏对糖的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孕妇清除……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孕妇出现这3种情况,可能是与妊娠糖尿病结缘了!

在近几年,很多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几率是越来越高,而妊娠糖尿病的出现给孕妇带来了很多的困扰,甚至会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孕妇都怕自己出现高……详细>>

妊娠糖尿病该怎样预防?妊娠糖尿病多久能恢复?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孕妇在怀孕后检查出妊娠糖尿病会感到恐慌,担心妊娠糖尿病对胎儿产生影响,更害怕胎儿的早产。因此为……详细>>

妊娠糖尿病诊断需注意 两个异常别忽视

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期两种情况。妊娠期糖尿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空腹血糖可能正常或者偏低,但测餐后血糖的话往往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