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睡觉老打鼾当心糖尿病

2012-11-26 01:15:3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你会说:打鼾和糖尿病怎么会联系到一起呢?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最近的研究发现,糖尿病与打鼾的关系很密切,鼾症患者中多达40%合并糖尿病。

  睡觉时打鼾,出现呼吸暂停,让人感到喘不上气,导致整个晚上一直处于“睡眠”和“发憋”的交替过程中‘,这时人体的交感神经也跟着兴奋起来,血糖就会随之升高。长期如此,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恶化。另外,人体的代谢过程必须有氧气参加,打鼾会妨碍氧气的正常摄入,导致呼吸气体交换不足,出现间歇性低氧血症;低氧可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鼾症还可造成患者体内胰岛素对机体的亲和力下降,降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产生胰岛素抵抗。鼾症患者大多肥胖,胰岛素功能相对不足,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糖尿病发生的机会。

  打鼾的人要想预防糖尿病,应当改变生活习惯。首先要减肥,平时多运动,减轻体重,改善通气,尤其是晚餐后可以做适量的运动,以散步为宜。饮食以清淡可口为主,少吃高糖、高热量食物,特别是晚餐要少吃,以免影响睡眠。日常交际时不要大量喝酒,最好能戒烟。枕头不宜过高,厚度以单侧肩宽为宜。床垫不应太软,最好睡硬板床。打鼾特别严重的应到医院寻求治疗。

  糖尿病老者“挤眉弄眼”为哪般

  年近花甲的徐老罹患糖尿病十多年,虽然一直坚持服用降糖药,但近半年来血糖控制不好。两周前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发左侧上、下肢不自主地舞动,影响行走,而且嘴角和眼角亦有自发扭动现象,好似不断地挤眉弄眼、撅嘴、伸舌。肢体舞蹈和面部扭动在白天清醒时出现,夜间睡眠时消失。徐老去市中医院检查,结果显示随机血糖很高,达到22.3毫摩尔/升,尿糖亦呈阳性,CT检查显示右侧尾状核、壳核、苍白球等部位有略高密度影像,其余各项辅助检查均属正常。根据徐老的多年糖尿病病史,结合近期血糖控制不良现状,偏侧有舞蹈样动作,CT检查提示纹状体有较高密度影像,等,医生诊断徐老患了“糖尿病偏身舞蹈症”,建议住院治疗。

  糖尿病偏身舞蹈症是糖尿病的一种少见的锥体外系运动异常并发症,病灶多位于患肢对侧锥体外系。其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是由于血糖控制不良,持续性高血糖造成脑组织能量代谢来源发生变化,引起乙酰胆碱和氨络酸合成减少,而多巴胺系统敏感性增高,锥体外系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肌肉不协调收缩,引起肢体杂乱扭动。临床特点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单侧或双侧肢体出现快速、不规则、无目的的舞蹈样不自主运动,并常常出现挤眉、撅嘴、伸舌等异常表情。化验可见患者血糖、尿糖显著增高,但酮体检测多为阴性,其余各项检查亦无异常。糖尿病偏身舞蹈症的诊断,除了依靠糖尿病史和舞蹈症改变之外,最有确诊价值的是CT显示纹状体有高密度影像。

  糖尿病偏身舞蹈症的治疗,首先是严格控制血糖,纠正高血糖。一般需要强化胰岛素治疗,将空腹血糖控制在7.0毫摩尔/升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1.0毫摩尔/升以下。其次是给予多巴胺受体阻滞剂,如氟哌啶醇2—4毫克,每日3次口服,以缓解和减轻舞蹈症症状。再次是对症治疗,并在治疗过程加强护理,例如防止食物误入气管,避免夜间睡眠时坠床,预防发生低血糖,等。一般来说,糖尿病偏身舞蹈症的预后较好,及时的治疗可使患者症状在1—2周内明显减轻,2~3周后基本消失。痊愈后要进一步控制血糖达标,防止血糖波动,引起复发。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且肥胖者当心糖尿病

为了探索打鼾与2型糖尿病危险之间的关联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威尔·K·阿尔德莱米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美国护士健康调查(NHS)的相关……详细>>

糖尿病人打鼾会导致血糖升高?3个妙招教你睡觉不打鼾!

打鼾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的现象,也是一种属于常见的。对于打鼾,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常,觉得没有什么,更不会因为经常打鼾而怀……详细>>

打鼾憋气可诱发糖尿病 打鼾者应积极预防糖尿病

好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是好事,不认为是病。其实,如果鼾声大作并出现憋气就可能会致病。《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详细>>

糖友打鼾警惕肾受损 糖友护肾从糖尿病确诊开始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身体出现任何细微改变或异常,都要引起重视。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如何打鼾,肾脏有可能受损,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些什……详细>>

打鼾久拖不治小心患上糖尿病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发现,8600名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的的参与者患糖尿病的的风险可能会增加。他们指出,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体内细胞缺氧,睡眠时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