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9.7% 患病总数近亿

2012-11-15 11:49:4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我国糖尿病患者快速增长的态势,卫生部门将通过扩大基本卫生服务的覆盖面等方式,及时发现糖尿病高风险人群,并加强对高风险人群的管理。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9.7%,患病总数已接近1亿,糖尿病前期人群超过1.5亿。

  孔灵芝说,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括糖耐量受损和血压偏高人群,以及超重肥胖或者有其他危险因素的人群,这是慢性病关注的重点人群。为将加强对高风险人群的管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提出,应关口前移,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此外要扩展服务,及时发现高风险人群,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要开展血糖监测。

  孔灵芝建议,有条件的机关和单位要建立指标自助监测点,并将高风险人群纳入管理范畴,也希望通过宣传高风险因素的相关知识,让公众主动进行检测。

  据了解,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达到9.7%,每天新增病例数千例。糖尿病治疗费用每年达1734亿元人民币。据礼来中国总裁艾博来介绍,2011年其在糖尿病领域的总增长为30%,胰岛素类似物的增长达到70%。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向红丁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糖尿病的可怕并不在于血糖高,而是由它引起的各种致残、致死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失明、截肢等。在患病率大幅攀升的同时,许多患者陷入了认识和治疗的误区,导致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并不理想。为此,必须提高公众的糖尿病防治意识、加强管理手段,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成人糖尿病患病率达13%

据悉,2015岭南代谢病国际研讨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筹备会日前在广州举行。据广东省疾控中心2013年的监……详细>>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飙升到9.7% 糖尿病防控要从娃娃抓起

一个本来就很胖的小伙子,连着三个月只喝饮料不喝水后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一个50多岁的中年女性,夏天天天吃葡萄,一个夏天过去了,原以为能补……详细>>

为什么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比发达国家增长快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研究表明,在近二十年以来中国人的糖尿病患病率持续增长,且速度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家。一个很特别的现象是,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普遍……详细>>

糖尿病知多少 学历竟可影响糖尿病患病率

很多朋友都注意糖尿病的预防,好的预防能减少患上对痛苦的折磨,这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很多患者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多人被糖尿病侵袭,而糖尿病以……详细>>

我国糖尿病人数已破亿 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一

据近日召开的中英国际慢病管理高峰论坛暨北京恒和医院与英国糖尿病学会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的消息,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已接近3亿人,预计未来数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