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新闻时事 > 正文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飙升到9.7% 糖尿病防控要从娃娃抓起

2015-04-13 09:02: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本来就很胖的小伙子,连着三个月只喝饮料不喝水后被确诊为糖尿病患者;一个50多岁的中年女性,夏天天天吃葡萄,一个夏天过去了,原以为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没想到吃成了糖尿病。如果他们懂一些糖尿病的预防知识,可能不至于这么快成为“糖友”。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预防糖尿病,中华预防医学会糖尿病防控专业委员会昨天正式成立。专家表示,最近30年来,我国糖尿病呈现井喷式增长,糖尿病防控刻不容缓,而且要从娃娃抓起。

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

专家说,1980年,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只有0.68%,到2010年时已经达到9.7%,也就是说成年人中几乎每10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仔细想想,你一定认识一个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病率迅猛上升的同时,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中青年甚至青少年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高热量饮食、缺乏体育锻炼、作息不规律、吸烟、酗酒、生活过度紧张等等。

糖尿病发生发展分三个阶段:糖尿病前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期。糖尿病危害模式如同“温水煮青蛙”,很多患者意识到要重视糖尿病时,往往已经进展到慢性并发症期,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医疗成本急剧上升,治疗效果不佳。此次,糖尿病防控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通过推广全新的糖尿病防控理念,让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联动、融合,以最少的人力、物力投入获得人群及社会的最大收益,真正做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

哪些人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

家族遗传:糖尿病具有遗传的特性,若家族或亲戚有患有糖尿病者,自己患糖尿病的概率也会增加。

肥胖者:饮食过量或营养过剩,而体力活动大量减少,以致饮食产生的热量超过身体的需要,从而引起肥胖。大量研究表明,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发生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性别,不同年龄,超重糖尿病患病率明显高于非超重者,前者是后者的3~5倍。

近年来,II型糖尿病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肥胖是患病的主要因素。这是因为体重过重会导致胰岛素作用不良,胰岛素代谢差,致使血糖升高。

年龄大者: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糖尿病概率也会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易造成肥胖,另一方面是因为身体组织机能退化,胰腺机能退化增加发病概率。

脂肪肝患者: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大都是肥胖者,体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影响正常糖代谢,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造成血糖持续处在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患者。

胰腺疾病患者:胰腺主管胰腺素分泌,如果胰腺出现疾病会影响其正常运作,诱发糖尿病。

曾生过大于4公斤以上婴儿的女性。

精神状态不好者:长期精神紧张或烦燥也容易患糖尿病。

长期吸烟、喝酒者。

当然,糖尿病高危人群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非是糖尿病患者,只要增强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积极主动地进行饮食控制,加强体育锻炼, 调整好生活、工作节奏和保持良好的心态,患糖尿病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此外,这类人群还要做好定期体检,争取做到早防早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达9.7% 患病总数近亿

据了解,我国糖尿病发病率达到9.7%,每天新增病例数千例。糖尿病治疗费用每年达1734亿元人民币。据礼来中国总裁艾博来介绍,2011年其……详细>>

糖尿病知多少 学历竟可影响糖尿病患病率

很多朋友都注意糖尿病的预防,好的预防能减少患上对痛苦的折磨,这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很多患者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多人被糖尿病侵袭,而糖尿病以……详细>>

广东省成人糖尿病患病率达13%

据悉,2015岭南代谢病国际研讨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代谢病专业委员会筹备会日前在广州举行。据广东省疾控中心2013年的监……详细>>

我国糖尿病患者逾9000万人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达到9240万。日前,调查人员从“天坛手术治疗糖尿病高峰论坛”组委会获悉,原本用于减肥治疗的胃转流手术可以……详细>>

儿童糖尿病早抓起 预防重于治疗

糖尿病可分为Ⅰ型和Ⅱ型两类,Ⅰ型发病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必须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Ⅱ型主要与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治疗的方法有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