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从早从严从实 降糖调脂降压

2012-11-30 07:08:5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人们常说,2型糖尿病治疗成功的首要关键在于降低血糖,这话一点不假。但想稳定,全面,持久地使血糖达标,单纯依靠降糖是远远不够的。临床实践证明,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前提下,无论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降低空腹血糖可能比较容易做到,但降低餐后血糖则不是那么容易,说是水落船低,但要想降低糖化血红蛋白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糖化血红蛋白下降缓慢。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率的下降亦快不了,但如果同时着手调脂、降压,结果就会好得多。

  只要血糖高,调脂是必须

  糖代谢紊乱导致血糖升高并非是孤立的,往往伴有血脂甚至嘌呤等的代谢异常。重视降糖、忽视调脂显然不可取。只有积极主动多面出击,既降糖又调脂,并将体重控制到接近标准体重,这样基础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方可顺利下降。不要以为血脂不高、检测数据在正常范围——总胆固醇(TC)≤5.2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mmol/L,就用不着调脂药;其实,只要血糖高,不管血糖在什么水平,都必须调脂。因为,血糖升高是逐渐出现的,它与血脂之间形成了一种固定关系,降低现有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撤除相互间的固定关系,有利于血糖稳定下降。

  鉴于糖尿病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是等危症,我们必须按“极高危”级别来对待糖尿病患者的血脂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患者的总胆固醇≥3.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1mmol/L,则需要开始在非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调脂药进行治疗。目前,常用的调脂药是胆固醇合成酶抑制剂他汀类药。从小剂量服起,直至长期维持以达到总胆固醇<3.1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1mmol/L的目标。

  只要血糖高,血压随时跳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一旦升高,应视为已有心血管并发症的标志。对于这类高血压,生活方式的干预作用不是太大,如果血压达到≥130/80毫米汞柱,就该在进一步加强生活干预的同时立刻给予降压药物治疗。不要以为血压降至正常范围——收缩压(SBP)<130毫米汞柱、舒张压(DBP)<80毫米汞柱,就可停用降压药。其实,只要血糖处在高水平、血压随时会重新上跳。

  我们主张收缩压≥100毫米汞柱、舒张压≥70毫米汞柱,原用降压药继续以小剂量维持,目的在于减轻心血管负担,保护心、脑、肾、眼睛,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目前,糖尿病患者首选的降压药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必要时与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CCB)联用,上述药物不影响降糖和调脂治疗。而当血糖、血脂降低后,通过改善血液黏稠度等,血压的下降将更加日益平稳。

  总之,治疗2型糖尿病不能仅仅局限于降糖。降糖是硬道理,调脂、降压也是硬道理,择前弃后或者厚此薄彼是失策的。我们要从早从严从实,一手抓降糖,一手抓调脂、降压,坚持两手一齐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收获预期效果,不至于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的调脂和降压治疗

2型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脑梗死的危险性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4倍,大约75%~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茄子蒸着吃 降糖又降压

在食用茄子的方法上,建议糖友还是采用蒸或者煮的烹饪方法,最好是蒸茄子,而且最好不削皮,因为茄子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另外,茄子性寒滑,……详细>>

降糖降压 要双管齐下

其实,降血糖与降血压并不冲突,同时进行,相得益彰。有些患者虽然血糖控制还理想,但血压经常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上,又或者同时发现了肾……详细>>

夏天怎么少得了这种食物,降压降脂还降糖!

夏季很多人提到清热解暑食物时会想到西瓜,确实西瓜又甜又多汁,能让人消暑解渴,但除了西瓜。还有一种食物是夏天少不了的,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冬……详细>>

糖友吃无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观来说是不正确的,它只能帮糖尿病患者减少糖分的摄入,但是不能降糖,所以不要过于轻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