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白领应酬多压力大 当心惹来糖尿病

2012-11-13 01:31:57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难发现,不少从事营销、公关的年轻“应酬族”,因为每天营养过剩,而导致胰岛素每天在过度工作。时间长了,胰岛负担过大,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使得“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糖尿病列为三大疑难病之一。

  如今的糖尿病在发展中国家流行特别广,且变成了一种“流行病”。上海社区人群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8%左右,还有11%左右的人存在“糖调节受损”,处于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有近20%(1/5)的上海人存在糖代谢的异常。这些人中,有许多都是白领、骨干和精英,患上糖尿病,对他们的精神、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哪儿来的“升糖激素”

  糖尿病默默地盯上了年纪不大的白领人群。“白领一族也成了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李小英告诉笔者,年轻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在上升,研究表明,30岁左右的糖尿病患病率达到4-5%,其中男性高于女性。李小英解释说,“生活中白领一族面临的工作生存压力大、社会应酬多、运动时间少,生活作息不规律等因素,是导致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因素。很多上班族把吃饭、休息、健身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如果错过了正餐时间,就会在后面的加餐中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血糖、血脂水平突然增高,饭后又缺乏运动,血糖可能到第二天都难以降到正常水平。长此以往,持续的高血糖环境,让糖尿病并发症不请自来。”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就得“管住嘴、迈开腿”。用医生的话说,要做到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和正确使用药物。

  专家指出,有些白领长期处于“高应激”的环境中,心情被竞争的环境激发,处于紧张、焦虑状态,人体分泌很多的应激激素,这些激素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升糖激素”,它们有对抗胰岛素、升高血糖的作用,久而久之,就可能发生糖尿病。

  这里提醒“白领”、“金领”平素工作不要那么“拼命”,要“悠着点”,注意预防糖尿病等现代病、富贵病。糖尿病的预防,主要还是改变西化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前者是指不要长期大量摄入高糖高油等高热卡食物;后者是坚持规律运动,防止脂肪堆积、胰岛素抵抗,白领们即使工作繁忙,也最好保持每天有半小时到一小时的运动,以餐后快走或慢跑半小时为宜;做地铁或公车上班者,早上可提前一两站下车,走到单位去;晚餐后也不要窝在沙发上看电视,而应到小区内运动一下。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末岁尾饭局多 白领应酬族当心吃出糖尿病

年末,大多中青年“应酬族”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加之平时不注意控制饮食,大吃大喝,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促使胰岛每天都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详细>>

应酬多压力大更易患糖尿病 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糖尿病行列,那么造成糖尿病年轻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作为青年人……详细>>

应酬多小心糖尿病来袭 如何科学预防糖尿病?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详细>>

心理压力大是白领患糖尿病的主要病因

调查发现,长期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者患糖尿病病的较多。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例如驾驶员、证券经纪人、售票员、会计、医生、公司职员……详细>>

应酬多更易患糖尿病 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