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诊断糖尿病的依据只能是静脉血糖

2012-11-19 02:10:35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要知道,糖尿病是中老年人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患了糖尿病通过治疗对病情进行控制是必须的,但是在治疗之前患者要对自己的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其它的并发症等等。

  糖尿病的检查手段多种多样,但诊断糖尿病的依据只能是静脉血糖。

  除了血糖之外,对糖尿病病人的化验还包括尿常规、糖化血红蛋白、血胰岛素、血胰升血糖素、血C-肽、肝肾功能、血脂、血液流变学等,但只有血糖是惟一靠得住的诊断指标。不查血糖就诊断糖尿病,并开始各种治疗是十分错误的,也是相当危险的。比如说有的人血糖不高尿糖高,倘若给这种人用上降糖药,就可能造成致命的低血糖症。顺便说一下,用血糖仪测出的指血血糖可以作为糖尿病检测的指标,但不能作为糖尿病诊断的依据。诊断糖尿病必须用静脉血血糖。

  按照世界统一标准,空腹血糖等于或高于7.0毫摩尔/升(126毫克/分升),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作口服糖耐量试验服糖后两小时血糖等于或高于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也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糖友家庭监测血糖参考值

  空腹血糖 <6.1(110) 6.1~6.9 ≥7.0 (126)

  餐后2小时血糖 <7.8 (140) 7.8~11.0 ≥11.1 (200)

  服糖后2小时血糖 <7.8 (140) 7.8~11.0 ≥11.1 (200)

  但有些人对糖尿病的确诊还是存在误解,一些本来没有糖尿病的人,因为某些现象而过度紧张把自己当成病人,而有些已经是糖尿病的人,却可能没有检查出来而延误了治疗时机,这都会给糖尿病的诊治带来麻烦。认清误区,正确看待,才是对待疾病之道。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糖尿病的依据是血糖而不是尿糖

诊断糖尿病的依据是血糖而不是尿糖,尿糖阳性并非一定就是糖尿病,因为除了糖尿病之外,还有多种原因可引起尿糖阳性。 详细>>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被誉为“不死的癌症”,也就是说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治愈的。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控制好血糖,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出现,那么糖尿……详细>>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血糖相差多少?

对于不少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使用血糖仪测血糖成为一种习惯。不少患者发现,去医院抽血化验监测的血糖和扎手指尖测得的血糖数值不一样,这是怎么……详细>>

低血糖是糖尿病吗 细说糖尿病的症状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常见症状,但是低血糖并不一定都是糖尿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如果怀疑自己患糖尿病,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确诊后要积极……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血糖的控制标准是什么?

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指孕妇在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在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主要与孕妇胰岛素抵抗和遗传等因素有关系。妊娠糖尿病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