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们降糖时更要保护心脑

2012-10-20 03:59:47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熟悉糖尿病的人都知道,高血糖本身不可怕,真正夺去病人健康甚至生命的,是随糖尿病病程进展而来的多种并发症。心血管疾病不仅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之一,而且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有着共同的发病基础并互相影响,如同孪生兄弟。

  血糖高会伤害心血管的健康,血糖太低,也会‘伤心’。特别是严重的低血糖,会诱发心梗、中风,直接威胁生命。有专家曾说,一次严重的低血糖可能让几十年降糖的努力毁于一旦。

  低血糖更伤心脏

  为什么低血糖对心脏的伤害如此之大呢?潘长玉教授解释说,人体内降低血糖的激素只有一种,就是胰岛素;而升高血糖的激素有很多,包括胰高血糖素、生长激素、性激素、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可见,“造物主”对于低血糖的防范明显甚于高血糖。一旦发生低血糖,人体为了保护重要器官的运转,会本能地动员那些升糖激素去对抗胰岛素。可是,那些升糖激素除了升高血糖,还有升高血压、收缩血管的作用,于是会导致心脑缺氧,从而诱发心肌梗死、脑中风。可见,糖友一定要注意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专家告诉记者,一般人血糖低于2.9毫摩尔/升时,会出现心慌、手抖、出汗、饥饿难忍;而平时血糖较高的糖友,当血糖降到6—7毫摩尔/升,就会出现上述状况以及焦虑不安等,且血糖下降速度越快,症状越明显。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是身体在提醒你“快吃东西”,这时就要迅速补充碳水化合物,如含糖饮料、点心、糖块等。

  统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在降低血糖的同时,未能全面控制糖尿病中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有些药物甚至增加心血管风险。因此,在关注有效性的同时,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新型降糖药物的安全性,确保其不会导致心血管风险增加。

  目前,已被证实切实有效的心脑血管疾病一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改善生活方式、降压、调脂、降糖以及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显示,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等,从而明显降低病残率和病死率。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降糖莫太快 慢慢降糖更安全

降糖太快伤身体详细>>

糖友需定期检查护心脑血管

糖尿病对人们的威胁其实不在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其中心脑血管病变最为严重,有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脑血管病变。为……详细>>

糖友更要调整好心态 实事求是积极治疗

良好的心态对治疗糖尿病起到重要作用,好的心态可有效减缓病情。糖友需学会如何调整好心态配合疾病的治疗。详细>>

糖友更要呵护好脆弱的肾

肾脏是体内糖类及胰岛素代谢的重要场所,在糖及胰岛素代谢中的地位仅次于肝脏。与肝脏一样,糖尿病对肾脏的影响十分明显,而肾脏功能的好坏是决定……详细>>

糖友降糖要“求稳”?降糖太快或带来4大损伤!

治病心切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想要一下子治愈根本不可能,即使普通的感冒和腹泻也不可能用药后立即好转,更何况是糖尿病呢。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