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诊断糖尿病的依据是血糖而不是尿糖

2012-10-23 01:46:06  来源:千龙网健康频道    转载

  诊断糖尿病的依据是血糖而不是尿糖,尿糖阳性并非一定就是糖尿病,因为除了糖尿病之外,还有多种原因可引起尿糖阳性。

  1.食后糖尿糖尿发生于摄食大量糖类食物后,或因吸收太快,导致血糖浓度暂时性升高,超过肾糖阈而发生一过性糖尿,但其空腹血糖及糖耐量试验正常。

  2.饥饿性糖尿长期饥饿的人突然饱餐一顿,尤其是进食大量甜食后,往往尿糖会呈阳性,这是因为在饥饿期内血糖偏低,胰岛β细胞基本处于半休息状态,当突然大量进食后,胰岛β细胞一时不能适应,引起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而导致血糖暂时性升高和糖尿。另外,饥饿时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可使糖耐量减低,也会促使血糖升高而出现糖尿。

  3.应激性糖尿 常见于急性脑中风、脑外伤、颅骨骨折、脑肿瘤、麻醉等。在上述这些应激状态下,有时血糖会暂时性过高,伴有糖尿。随着应激状态结束或麻醉药失效,血糖会恢复正常,尿糖转为阴性。

  5.假性糖尿(尿糖假阳性) 尿中也有不少物质具有还原性,如葡萄糖醛酸、尿酸、维生素C以及一些随尿排泄的药物(异烟肼、水合氯醛、吗啡、洋地黄、噻嗪类利尿剂)等,当他们在尿中浓度升高时,也可以出现尿糖假阳性,称为“假性糖尿”,临床可通过特殊的葡萄糖试验加以鉴别。

  4.肾性糖尿 由于肾小管再吸收葡萄糖的能力减低(肾糖阈下降),故血糖正常而尿糖阳性,常见于妊娠期妇女、家族性肾性糖尿慢性肾脏疾病、遗传或获得性肾小管疾病等。肾性糖尿往往与某些肾小管缺陷有关,其特点是,有糖尿而不伴有高血糖,患者无论空腹或餐后,任何一次尿液标本均含有糖,但空腹血糖及葡萄糖耐量试验均正常。

  由此可见,凡尿糖阳性者,均应做糖尿病相关检查,以求明确诊断,切不可单凭尿糖阳性就轻易得出糖尿病的结论。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管理 尿糖监测还是血糖监测?

2012年5月5-6日,“2012北大糖尿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围绕“糖尿病转化医学”的主题,在5月6日的会上,来自东南大学医学院的孙……详细>>

糖尿病尿糖和血糖监测哪个更重要?

糖尿病人不检测血糖是不行的,因为糖尿病的基本特征是血糖增高,治疗糖尿病的关键是控制血糖。详细>>

尿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糖尿病四项诊断标准

有不少朋友疑惑,尿糖被查出很高,是不是得了糖尿病?其实不然,还有很多其他情况会出现尿糖高的症状。详细>>

尿糖高和糖尿病是一回事吗?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的质量也就越来越好,大多数人在平时的饮食都越来越精细,也正是因为越来越精细的饮食导致各种各样的富贵病……详细>>

尿糖高是不是等于糖尿病

尿糖是指尿中的糖类,主要是指尿中的葡萄糖。正常人尿糖甚少,一般方法测不出来,所以正常人尿糖应该阴性,或者说尿中应该没有糖。在正常人,只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