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晕迷——血糖高了还是低了

2012-10-11 10:08:2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为何会出现晕迷呢?大家第一反应可能是想到患者发生了低血糖。其实,糖尿病患者发生晕迷有两种可能,一是低血糖引发的晕迷;二是血糖异常升高引发的晕迷。无论哪种现象引发的晕迷,患者都应及时接受治疗,以免使脑神经受损变成植物人,或者生命受到危胁导致死亡的悲剧发生。

  血糖低或高都会引发晕迷

  糖尿病患者晕迷具有发病急等特点,血糖偏低或异常升高都会引发晕迷。因此,糖尿病患者在积极控制高血糖的同时,还要谨防低血糖的发生。糖尿病晕迷主要分为三种:低血糖晕迷、非酮症高惨性昏迷和酮症酸中毒晕迷。

  1.低血糖晕迷。低血糖是糖尿病在治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的一种并发症。当患者出现轻度低血糖时可有心慌、手抖、饥饿、出冷汗等表现。严重低血糖时可昏迷、甚至死亡;

  2.酮症酸中毒晕迷。酮症酸中毒一般多出现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主要表现为患者血糖明显升高,尿中出现酮体,血气有酸中毒,严重者昏迷,抢救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在胰岛素发现之前,1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死于酮症酸中毒。引发酮症酸中毒的原因主要有糖尿病病人胰岛素停用或减量过快,或病情加重;各种急慢性感染;应激状态,如外伤、手术、分娩、妊娠、急性心肌梗死、甲状腺机能亢进等;饮食失调,进食过多或过少,饮酒过度等等。

  3.非酮症高渗性晕迷。非酮症高渗性晕迷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异常升高,但尿中可不出现酮体,以严重脱水、高血糖、高血浆渗透压和神经精神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易昏迷、死亡。

  低血糖并非“糖”都见效

  低血糖的发生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常见的现象。正常人血糖值低于2.8mmol/L时可诊断为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值低于3.9 mmol/L时即为低血糖。低血糖症状多种多样,轻中度低血糖常突然发生,症状有虚汗、眩晕、心慌、心跳加快、双手颤抖、饥饿感、乏力、手、足、唇麻木或刺痛,视力模糊、眼冒金星、说话不清、心情焦虑、行走不稳、精力不集中、行为怪异等。严重时还可以抽筋、昏迷。低血糖的症状与血糖下降的速度有关。

  为何糖尿病患者会发生低血糖呢?当患者因服药或注射胰岛素后未按时进食,或自己盲目加药,突然加大运动量或减少进食,空腹饮食过量等原因,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肾功能恶化时,胰岛素排泄延缓,没有及时减少胰岛素用量,都可以发生低血糖,严重时导致昏迷。当发生低血糖时,患者有吞咽动作和清醒意识时,可喝些糖水或吃糖块之类的食物,15分钟内症状会缓解,如果末能得到缓解应及时就医。另外,当患者意识不清陷入晕迷时,不可进食,应紧急与医生联系,接受静脉注射葡萄糖治疗。

  低血糖急救并非一概而论

  当发生低血糖时,糖尿病患者及家属需要注意的是应及时判断低血糖发生原因和采取急救措施。这是因为低血糖的急救措施因发病原因而不同。有些患者当出现低血糖时进食糖水或糖块之类的食物就可缓解症状。但有些患者服用一般甜食后仍不能缓解症状。这是为什么呢?比如当患者服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与其他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联合应用发生低血糖或低血糖晕迷时,服用蔗糖或一般甜食是不能起到缓解症状作用的。这时患者应及时接受静脉注射或口服葡萄糖治疗。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是一类以延缓肠道碳水化合物吸收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口服降糖药物。其作用机制为:竞争性抑制位于小肠的各种α-葡萄糖苷酶,使淀粉类分解为葡萄糖的速度减慢,从而减缓肠道内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不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但可降低餐后胰岛素水平,说明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使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显著降低糖耐量受损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病变的危险,可显著降低患者发生心血管并发症和死亡的危险。但是当患者服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发生低血糖时应接受静脉注射或口服葡萄糖治疗。可见,患者应在临床医师的处方指导下服用,不宜自行择药。

  防止晕迷 治疗是硬道理

  不科学的饮食、不合理的作息时间、快节奏的生活、缺乏运动等等都可诱发糖尿病,使糖尿病成为危险人类健康的又一健康“杀手”。糖尿病患者更应提高意识,积极控制糖尿病,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或发展。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晕迷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患者如果长时间处于晕迷状态,脑神经无法恢复,可能会使患者成植物人,或者死良。那么,患者如何预防晕迷呢。

  首先,严控制血糖。血糖过低或过高都会给糖尿病患者自身带来伤害,危及身体各个器官,进而引发多种并发症出现。

  其次,糖尿病患者应拒绝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患者每日应限制总摄入量,定时定时用餐,不可饥一顿饱一顿。另外,生活应有规律,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不可熬夜。

  第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患者除了接受药物治疗、饮食治疗外,还要适量运动。运动可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在运动方式选择上,患者应根据自身病情和体质等因素选择适宜自己的有氧运动。

  总之,糖尿病患者应时刻保持积极的心态,积极与家人或其他病友沟通交流。患者需注意的是外出时应随身携带“急救卡”,写上自身病情、用药情况、家人联系方式,以利于发生晕迷时帮助周围的人或医生快速查找病因,以防因不了解患者自身病情而误诊或不知病因而延误最佳急救时间。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晕迷是血糖高了还是低了?

糖尿病患者发生晕迷有两种可能,一是低血糖引发的晕迷;二是血糖异常升高引发的晕迷。无论哪种现象引发的晕迷,患者都应及时接受治疗,以免使脑神……详细>>

血糖低好还是血糖高好

高血糖容易出现并发症高血糖致使大量葡萄糖随尿排泄,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机体脱水。脱水使得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水分由细胞内向细胞外转移引起……详细>>

血糖高了该少喝水吗?

如果糖尿病患者喝水少,会造成血液浓缩,使血液中过多的糖分及含氮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除,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在医学上称为“高渗”。严重者会产……详细>>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的情况有哪些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为自己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而纠结,针对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这一问题,有的人对于……详细>>

血糖高了易患糖尿病?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美食的选择上也越来越多样化,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虽然能够让自己感到满足感,但是不经意之间就会造成体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