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的情况有哪些

2014-06-27 09:47:35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现在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为自己高血糖是不是糖尿病而纠结,针对血糖高是不是糖尿病这一问题,有的人对于糖尿病这种疾病甚至在还没确诊出血糖高之后就出现恐慌的心理,那么,到底这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呢?出现血糖高的情况有哪些?下面权威专家就明确表示:其实一次的血糖偏高并不能确定自己患上糖尿病,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一个症状,但是呢,并不是说所有的高血糖都是糖尿病。诊断糖尿病必须是血糖持续的升高,才能确诊是糖尿病,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但是确实是糖尿病的前兆。

临床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高血糖是属于生理性的:比如说:饮食过量或者是肠胃吸收过快,造成的血中游离葡萄糖增多、或者是情绪不稳定、压力过大造成的血糖升高,这个会随着精神刺激解除后,血糖就会恢复正常,或者是剧烈运动后、比如体检前爬楼梯等等都可以导致血糖的升高。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但糖尿病一定是血糖高。血糖高是糖尿病吗?在临床上糖尿病是以血糖高为诊断标准,血糖检测空腹血糖值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值。如果2次测试结果都超过正常血糖值(空腹小于6.2,餐后两小时低于7.8),那就要注意了,可能已经患上糖尿病了。

1、饮食不合理导致的高血糖。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很喜欢肯德基一类的快餐,不喜蔬菜和水果,长久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血糖偏高。虽然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长期的血糖偏高,必然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2、偶然的高血糖。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血糖高的结果。所以检查出是高血糖,不要过于担心。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次检查看看血糖结果。

3。在排除了以上的引起高血糖的诱因之后,那么高血糖就极有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目前糖尿病患病人群已经越来越年轻,甚至出现儿童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知道的是,高血糖要及早治疗。

4、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糖。冠心病等与高血糖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一旦确诊是高血糖,应该尽量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糖,这样才能对症治疗,才能做好预防和治疗高血糖的工作。

温馨提醒:大家在身体检查中发现血糖升高时,一定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而不是自己吓唬自己,大家经医生确诊为糖尿病后,方可有针对性地口服一些降糖药物,千万不可随便服用降糖药物,这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吗?

我们都知道,血糖高是糖尿病的一大症状,但是血糖高就一定是糖尿病吗,血糖高还有其他什么原因呢?详细>>

空腹血糖高一定是糖尿病?9因素可致血糖升高

对于糖尿病我们并不陌生,我们身边多少都会有几个糖尿病的亲人、朋友或者是陌生人,也可能自己本身就是糖尿病人。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肥胖者发……详细>>

专家解析:血糖高是糖尿病吗?

血糖高是糖尿病吗?虽然说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特征,但并不代表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尽管血糖高不等同于糖尿病,但是高血糖是早期发现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血糖高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血糖高并不等于是糖尿病。正如发烧不等于是细菌感染一样。人在身体或大脑劳累、气候变化、偶尔吃多一点的时候都会导致血糖高。详细>>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吗?

随着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还有人会在家定期测测血压、血糖什么的。但也有些人过于关注身体各项指标,所以一看到血糖高于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