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腹泻一定要服抗生素吗?

2012-09-21 06:06: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腹泻,俗称“拉肚子”,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尤其是糖尿病病程较长者。有不少患者一出现腹泻就服用抗生素,这样做合适吗?应该怎样做才是恰当的呢?

  腹泻分为哪几种?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腹泻有哪几种。腹泻按病程可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起病多急骤,病程较短,多为感染或食物中毒所致。慢性腹泻起病缓慢,病程较长,病程多超过两个月。常见于慢性感染、炎症、吸收不良、肠道肿瘤或神经功能紊乱。如果按病因可分为感染性腹泻与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引起,如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肠炎等。感染性腹泻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机体通过腹泻可排泄掉一部分毒素。非感染性腹泻常见于受凉、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等。

  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既可以是感染性腹泻,也可以是非感染性腹泻。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较差(特别是老年患者、病程较长者、血糖控制较差者),容易受病毒、致病菌的侵袭,出现腹泻。这类腹泻多为急性腹泻,每天排便次数可多达5~8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如为细菌感染,则为水样或为粘液血便或脓血便,常伴腹鸣、肠绞痛,可伴有发热等中毒症状。对于病程较长、血糖控制较差者,慢性腹泻更常见,这主要是由于胃肠道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肠蠕动节律紊乱,引起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这类腹泻一般不伴有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可在凌晨明显(俗称“五更泻”)。

  发生腹泻应该怎么办?

  了解了糖尿病患者出现腹泻的常见病因,我们就知道了并不是所有的病友出现腹泻后都需要口服抗生素,这样做是盲目的,甚至是有害的。那么作为糖尿病患者在出现腹泻后应怎样去做呢?

  轻症腹泻或慢性腹泻(不伴有发热、呕吐,大便不成形但非水样便,不带粘液、脓血,无明显脱水症状),应多饮水,吃一些稀软、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羹、面条等。安全、可靠的治疗是服用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首次6.0克,适量温开水化开搅匀后服用,最好空腹服用,以后每天三次,每次3.0克;如效果不明显可服用肠蠕动抑制剂,如易蒙停,服法是每日1~2次,每次1~2毫克。注意这类药不能过量服用。糖尿病患者极易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的情况,不要因止泻而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一般服用1~2天即可。如腹痛明显,可口服654-2(又名山莨菪碱),有选择性解除痉挛的作用,常用于胃肠绞痛,并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口服每次5~10毫克,一天1~2次;不良反应有口干、面红、心动过速等,青光眼、男性前列腺肥大者禁用。对于慢性腹泻病程较长的患者,中医认为脾气虚弱为基本,腹泻为其标,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加减。

  对于重症腹泻或急性腹泻,特别是伴有发热、呕吐,大便呈水样便,6~8次/天以上,大便带粘液、脓血,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体重锐减,尿少等)的患者,应立即前往医院,查血象及大便化验检查,以判断是否为感染原因引起的腹泻,决定是否需要抗生素治疗,及选用何种抗生素。同时积极补液,支持治疗。对于这类患者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严重的感染、脱水及血糖波动(患者处于应激状态)都可能导致生命危险,此时常常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的综合治疗。滥用抗生素可能招致耐药菌株的产生,使病情复杂化。

  因此,糖尿病患者腹泻时应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治疗,滥用抗生素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吗

糖尿病患者除了西药的治疗以外,还有胰岛素的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一定要打胰岛素呢?详细>>

孩子得了糖尿病一定要打胰岛素吗?

小儿糖尿病是在小儿时期开始发生的糖尿病。孩子年纪轻轻就得了糖尿病让很多爸爸妈妈心疼的不行,尤其是每天注射胰岛素的问题,打针更是痛苦,那么……详细>>

糖尿病人腹泻不要滥用抗生素

腹泻,俗称“拉肚子”,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尤其是糖尿病病程较长者。有不少患者一出现腹泻就服用抗生素,这样做合适吗?应该怎样做才是恰当的……详细>>

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是哪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出现频繁的多发病症,这类疾病也是有一些高发人群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遗传史。另外,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不科学的生活饮食……详细>>

案例分享:糖尿病足别滥用抗生素

患者男,69岁,因足部擦伤而使用抗生素,致病情恶化,创面肌肉腐烂。此属于抗生素的滥用,经治疗,好转出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