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女糖尿病人专属的“身体警号”

2012-08-01 01:50:2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男女糖尿病人早期的表现不同主要与他们的生理差异有关。性功能障碍可能是专属女人的糖尿病早期症状。

  血管、神经病变和炎症影响女糖友性生活质量

  目前认为糖尿病的血管病变累及阴道壁小血管网时,阴道分泌减少,润滑度降低;而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又使盆腔神经受损,阴道壁的敏感性降低,因此,一般的刺激难触发其性高潮的反射;再者,糖尿病女性阴道及泌尿系统的慢性感染相当多见,这与女性的生殖器官生理特点有关,过多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这给霉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而女性泌尿系统的解剖学特点也易导致炎症,出现一系列症状,如疼痛、瘙痒不适等,都会影响病人的性生活质量。

  另外,女糖友还可能存在阴道干涩的问题。阴道干涩多是由于糖尿病可导致性激素水平低下引起的。

  女性糖友月经期间血糖容易波动

  女性糖友在月经期时,血糖会明显波动。一般在月经前血糖升高3—5天。周期性的血糖波动不利于糖尿病的治疗,因此在行经前几天应加注意,遵医嘱改变药物剂量。

  血糖波动与女性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密切相关。雌激素能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也就是说,它在血中浓度升高时,能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利用;反之,当雌激素浓度下降时,身体对胰岛素的利用减少,出现胰岛素抵抗。雌激素、黄体酮在经前降低,月经来潮后逐渐升高,以促使子宫内膜增生,为孕育胚胎做好准备。如果没有受孕,它们在月经来潮前1—2天迅速下降。体内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也使得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因此,月经来潮时,导致女性经期血糖轻度升高。

  女性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现心脑血管病

  研究证明,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可能存在共同的发病基础,特别是女性,更要当心。很多糖友表现的都是无痛性心肌梗死,比较难察觉。一般而言,糖友但凡合并心肌梗死,预后是很差的。

  由于生理上的优势,女性受到雌激素的保护,相对于同龄男性而言,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明显降低。但如果女性患上糖尿病就会失去这种保护。糖尿病使男性发病风险增3倍,却使女性发病风险增加6倍。因此,糖友要定期做心电图等检查,必要时可能还需要通过冠脉造影确诊。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血糖波动大易得并发症

血糖控制不佳和血糖波动是导致糖尿病病情发展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血糖波动比持续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更严重,因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糖尿病人常吃魔芋身体棒

别名:花杆莲、麻芋子、蛇头草等,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详细>>

糖尿病人的专属美味降糖食物:豆制品

豆制品是大家公认的、营养丰富,被称为“植物肉”,适用于一般糖尿病友,但对某些有并发症的病友不利 。豆类按营养成分通常分为二类,一类是大豆……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