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

2012-06-13 06:19:4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多尿、多饮、多食,及体重减轻”是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状,但由于患病的人不同、糖尿病的不同时期,“三多一少”的表现也不完全相同,有些人可能会仅仅以某一症状最为突出。然而,这些所谓的“三多一少”症状,作为普通的人要如何来区分呢?

  尿得多——尿得多是因为血糖升高后,超过肾糖阈(8.9~10mmol/L),导致排入尿中的糖增加,从而引起尿得多。尿得多不仅是指尿的次数增多,尿量也是明显增加的,具体可表现为24小时内要进行20多次,尿量可达2~3L,甚至10L以上也有。而且尿液的泡沫较多,而且尿渍发白、发黏。

  吃得多——在2型糖尿病的首发症状中,可因高胰岛素血症导致血糖利用加快,出现餐前明显饥饿感,甚至有低血糖情况。而糖尿病患者吃得多主要是由于血液中的糖分不能进入细胞,被细胞所利用,从而刺激大脑的饥饿中枢,造成了多食,而且进食后没有饱腹感,从而导致进食的量和次数的增加。

  喝得多——由于尿的大量排出,导致身体水分减少,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所以饮水量自然会增加。

  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在患糖尿病的人群中,病情越重,消瘦的症状就越明显。之所以会导致消瘦,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质的合成不足但分解却加快,从而才出现了体重减轻。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必须测血糖?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优点和缺点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常打鼾的胖子糖尿病危险更大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也有“三多一少”

不少糖友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病症就是“三多一少”,但你知道吗?预防糖尿病也有“三多一少”。那么,预防糖尿病有哪“三多一少”呢?听听专家怎么……详细>>

预防糖尿病也该“三多一少”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或阻止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但如果放任不……详细>>

糖尿病的三多一少是什么? 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病情早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自己没有及时察觉,结果病情持续发展,造成严重的后果。许多人对于糖尿病早期症状并不了解,因此在症……详细>>

糖尿病症状三多一少是哪些

1.多尿详细>>

典型的“三多一少”表示糖尿病的到来

预防糖尿病不能等到三多一少症状出现,因为那个时候你已经是一个标准的糖尿病患者了。肥胖、中年人以及有家属史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查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