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者饮食要严格遵守低糖

2012-06-15 06:29:19      家庭医生在线

  从此,言糖失色?

  很多糖尿病患者大多在选用食物时总问是不是含糖,认为只要含糖的就不能吃,不含糖的就可以吃,其实这是片面的。糖尿病患者的食物选择不能只盯“糖”,首要是看食物所含的热量。

  热量的来源除糖类以外还有脂肪,脂肪是高能量物质,超过糖类和蛋白质的总和。过多摄入脂肪,会导致体重增加、血脂增高,进一步加重血糖波动,所以必须适量。

  水果不能吃了?

  含糖较多的水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例如葡萄、香蕉、荔枝、龙眼、黄梨、红果等,但是可以吃木瓜、柚子、草莓、西 瓜等含糖量不高的水果。

  必须注意的是,糖尿病人必须是在血糖控制良好后才能吃水果,而且如果吃了水果应减少部分主食。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及吃水果后两小时测血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此种水果,吃得是不是过量很有帮助。

  饿时用什么食物救急?

  糖尿病人摄入食物应严格限量,在食用规定食物后仍觉饥饿时,可以食用番茄和黄瓜以充饥。很多糖尿病患者花生、瓜子不离口,认为这样可减轻饥饿感。殊不知,这些坚果类食物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大量油脂,一把花生瓜子就是一勺油。建议换成坚果类。

  哪些食物适合我们?

  米、面、薯类、粉条等含淀粉高的食物每天的总量要固定,在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可以互相交换。但忌食白糖、奶油、冰淇淋、巧克力、蜜饯、糖浆、水果糖、含糖饮料、甜糕点、各种酒类、油煎油炸食品等。

  选择含胆固醇低的优质蛋白质食物,如奶类、蛋类、豆制品、鱼、瘦肉类等食品,而动物肝及其他内脏应限制食用。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除粗粮、含纤维高的蔬菜、水果外,还可食入麦片、麦麸、果胶、藻胶、魔芋等食品。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必须测血糖?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优点和缺点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常打鼾的胖子糖尿病危险更大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糖饮食+运动 可减少半数的糖尿病

喝可乐、啤酒,吃薯片,看电视,小腿细细肚子大大,这并非只是漫画情节,而是当下许多人的生活现状。专家指出,糖尿病是典型吃出来的疾病,研究表……详细>>

燕麦低糖 保证营养又防糖尿病

燕麦巧克力,而且它对于预防血压高,动脉硬化,血脂稠,糖尿病等,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理性对待低糖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运用饮食方法进行辅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清楚什么样的食物对自身糖尿病病情是友好吃的、是可以多吃的,什么样的食物对自己病情会发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低糖月饼吗

1、中秋将至,众商家纷纷推出无糖月饼,许多患者纷纷购买,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无糖月饼的“无糖”,对于糖尿病人并无多大的意义。详细>>

糖友专属的低糖蔬果汁 不可一味的追求低糖

目前市面上的果汁大多添加了糖精、香精、果汁浓缩液等成分,含糖量较大,容易破坏血糖的稳定,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不妨试试用低糖食物榨汁,即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