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过量也惹祸

2013-04-24 16:44:31  来源:宜康糖尿病网    转载

  胰岛素是由胰腺分泌并入血的一种激素,胰腺是位于胃后的一种消化器官,当胰岛素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处后,胰岛素调节血糖的浓度。同时胰岛素还具有其他近千种的生理功能,胰岛素通过激活或阻止各类的代谢途径使我们会有困倦、饥饿、满足,眩晕,恍惚以及饱胀等各类感觉,胰岛素会使血压升高,使血中胆固醇升高,胰岛素会将脂质塞入到脂肪细胞中,会使身体内的水钠溜留,胰岛素能损伤动脉血管,胰岛素促使将蛋白质和糖转化成为脂肪。

  只有适量的胰岛素才能使身体的代谢活动有序而和谐地进行,如果胰岛素过量产生的话,这时的胰岛素会摇身一变而变为肆虐于身体内的狂飙野马,使身体内的代谢活动紊乱进而发生一系列的灾难和疾病。

  尽管自1920年代胰岛素被科学家们研究并发现胰岛素的一些良性功效,但近来三十多年的大量研究数据也向人们展示了胰岛素的反面的角色。

  目前,尚无任何药物能够显著地降低血中胰岛素的水平,因此借助饮食方面的调控才是目前唯一而有效的纠正胰岛素分泌过量的方法,能有效的纠治那些因胰岛素分泌过量而引发的疾病。(尽管为此而进行了锻炼)。像高血压不是不能通过药物治疗,每个人都知道可以用,但目前的药物只是缓解了高血压症状而没有治疗到高血压的病因。

  事实上每个人都熟悉胰岛素调节血糖的功能,确实这就是胰岛素在我们身体内的主要工作,但是远远超出这个理念,胰岛素还是我们人类身体中控制新陈代谢的调控荷尔蒙,胰岛素参与了血压的调节,参与了胆固醇的产生,参与了甘油三酯的形成,并调节着身体内脂肪的累积,当体内胰岛素状态水平处于较高峰值时——代谢机能的崩溃过程开始启动,伴随而来的是血压的升高,血脂和甘油三酯的升高,糖尿病,肥胖等一系列慢性疾病和所谓的“现代文明疾病”接踵而来,种种这些异常和紊乱完全基于一种代谢性的失衡状态——体内胰岛素水平过高或胰岛素拮抗。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够治疗过多的胰岛素分泌,只有合理而精心设计的饮食才是使胰岛素水平恢复正常的唯一方法(通常的低脂肪,高复杂型碳水化合物的方法无法奏效,那样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一些药物,特别是β-受体阻滞济和一些利尿剂,这些都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治疗高血压及心脏病的药物,只能使问题更加严重,其原因就在于这些药物本身会令身体产生出更多的胰岛素,为此,医生和病人已经落入了“治标不治本”的险境。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用胰岛素 剂量要算好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存在认知误区,他们认为大剂量的胰岛素可以加快血糖恢复正常值,结果却为此付出了代价。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初用胰岛素剂量要算……详细>>

气温升高 胰岛素注射量也要变

一般来说,天气温度增高,糖友需要减少胰岛素注射药量。但医生也说,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减少胰岛素注射药量,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详细>>

何时需要调整胰岛素剂量

糖尿病是现代社会人们的健康杀手,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不便和麻烦。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当医生建议使用胰岛素治疗时,一定要听……详细>>

过量使用胰岛素的后果

糖尿病患者使用过多的胰岛素,血糖含量可下降到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称为低血糖,也称为胰岛素休克或胰岛素反应,是胰岛素治疗可能引致的一种极……详细>>

胰岛素要怎么抽?

胰岛素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稳定很有效果,但专家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使用正确的方式来注射胰岛素,否则只会加重自己的病情。那么,胰岛素要怎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