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春季防感冒 糖尿病患者巧用“香菜”

2013-03-06 04:36:2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以为,香菜辟一切不正之气,有温中健胃的作用。冷性体质的人适当吃点香菜可以缓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那么糖友能不能吃香菜防感冒呢?

  轻易患感冒的人,应避免食用香菜

  由于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导致感冒更加频繁。除了反复感冒外,气虚者还常表现为多汗、乏力、倦怠等不适,上述气虚症状明显者,最好少吃或不吃香菜。产后、病后初愈的患者也经常存在一定程度的气虚,因此也应对香菜“敬而远之”。

  偶然感冒的人却可以用香菜治疗感冒

  固然常感冒的人要和香菜“划清界限”,但身体壮实、体质较好、偶然感冒的人却可以用它来治疗感冒。中医在临床上治疗风冷感冒时,常用一些辛温解表的中药,而香菜正好有这样的作用。风冷感冒患者可取香菜9克、葱白10克,水煎加糖调味后服用。除此之外,脾胃虚冷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冷、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时放进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冷的生姜,在即将出锅时撒进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

  香菜食疗方大杂烩

  1、香菜粥 香菜30克,大米100克,调味品适量。将香菜洗净,切细;先取大米煮粥,煮至粥熟时下香菜及调味品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解表散寒。适用于风寒感冒、麻疹疹出不畅等。

  2、香菜消食汤香菜50克,神曲、陈皮各10克,生姜3片。将三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可开胃健脾,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3、香菜香菇汤 香菜、香菇各50克。将二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3天。可解表透疹,适用于麻疹、风疹、水痘疹发不畅(疹已透或疹虽末透出而热毒壅盛者不宜服用)。

  4、香菜葱姜汤香菜、鲜葱、生姜各适量。将三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2~3天。可发汗解表,适用于风寒感冒、鼻塞流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可以这样预防护理糖尿病

糖尿病作为全球疾病中致死率占前三的存在,是个麻烦的疾病。糖尿病患者深受其害,还无时无刻不在担心它诱发其他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深感惶恐不安……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季养生记住4点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病菌也繁殖旺盛。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春季好比是个“关口”,因此春季的保健不容忽视。那么糖尿病患者春季养生需要注意点什……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季养生”黄金法则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春季糖尿病人要如何保养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 春季忌口有弹性

■糖果:可以选择性地吃一点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