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白米吃多易患糖尿病 爱吃白米的人怎么办?

2012-12-02 01:16:34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美国哈佛最新研究发现,吃白米与罹患二型糖尿病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关联。调查显示,中国和日本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比美国和澳大利亚患病几率高55%,如此明显的差别很可能源自白米在不同地区饮食结构中的分量差异。

  糖尿病高发或源于多吃白米

  研究者调用前人历时22年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所做有关饮食结构与糖尿病的统计数字。4个国家的数据整合后表明,在接受随访调查的全部35万4国民众中,最终大约13万人罹患二型糖尿病。按国别分类统计,中国和日本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比美国和澳大利亚患病几率高55%;而在美国与澳大利亚之间,这种几率差别较小,两国民众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差只有12%。

  研究者认为,中日和美澳调查对象在患病几率方面出现较明显差别,可能源自白米在不同地区饮食结构中的分量差异。

  法新社援引哈佛大学的论文报道,在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人们每天吃三顿至四顿白米;而在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白米在饮食中的地位骤然下降,平均每周只有一次或两次见诸餐桌。

  爱吃白米的人不必过分担忧

  实际上,对于此项调查研究大家并不必过分担忧,因为此项研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研究团队承认,他们的结论具有局限性,因为在调查中,不清楚不同地域的人们在食用白米之外吃了什么或没有吃什么,其他物质的摄入或不摄入都可能影响研究准确度。换句话说,如果患有糖尿病,并非只需“戒白米”。

  研究人员孙奇(音译)说,在关注白米的同时,“人们应当密切注意他们食用的其他食物,需要点明的是,糖尿病患者或高风险人群应当关注整个饮食结构,而不是某种单一食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米吃多易患糖尿病 白米为主食怎么办?

哈佛最新研究发现,吃白米与罹患2型糖尿病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关联。调查显示,中国和日本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美国和澳大利亚患病几率高55%,如……详细>>

常吃白米饭更易患糖尿病!这样吃白米饭才能远离糖尿病

大米饭是很多人的主食,无可厚非,但是现在却有这样一个说法:吃白米饭会增加糖尿病风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发病与不吃白米饭有关

一些女性为了保持身材,只吃菜,不吃饭。如果这样整天不吃或少吃米饭,体内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有可能“找上门”。详细>>

吃白米更容易导致糖尿病

“病从口入”,很多病都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引发的,同样,糖尿病也关系到我们的饮食,有研究表明,吃白米比糙米更容易导致人们还患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精白米

现代人生活越来越精细,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美味的精白米还是少吃为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