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要少吃爆米花糯米

2012-11-27 01:57:23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应该知道饮食控制的重要性,知道饮食如何影响自己的血糖、血脂和血压。

  一方面,饮食对患者血糖有明显的影响,因为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作用不足而引起,而胰岛素的缺乏导致糖尿病患者进食的糖类(主食或水果),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将其代谢利用,导致糖类物质在体内蓄积,使血糖升高。有些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升高的时候只是一味地增加降糖药物剂量,而从不限制饮食,这样反而增加自身胰岛素的消耗量和低血糖发生的风险。

  另一方面,由于糖尿病病人血脂代谢异常发生率高,不适当饮食可以引起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症等血脂异常疾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掌握健康、科学、合理的饮食控制方法,才能在继续享受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同时又保持理想而又平稳的血糖。

  饮食不正确会直接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也会出现明显的血糖变化情况,那么糖尿病人最好少吃哪些食物呢?

  爆米花:爆米花是大家看电视、看电影以及闲聊不可少的食物,但是爆米花却被专家指出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因为爆米花属于淀粉类食物,再加上油炸,就单单这2点就是糖尿病饮食上的禁忌。

  蜂蜜:蜂蜜是目前很多女性朋友的选择,虽然蜂蜜能够缓解便秘,美容等等的好处,但是蜂蜜的含糖量高达40%,而且蜂蜜中的糖分很容易被身体直接吸收,所以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尽量避免食用。

  糯米:糯米与米饭还是有很多区别的,而且糯米的含糖量甚至比米饭要更高,而且糖尿病对糖的代谢不正常,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糯米。

  甘蔗:甘蔗是崇明的特产,它的甘甜是让很多人都回味无穷的,虽然它有止渴的作用的,但是它主要含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对于糖尿病身体都是有害的物质,容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所以请患者慎重考虑。

  对于高糖含量的食物尽量不要多吃,像辣椒也要少吃,容易伤阴助火,会加重糖尿病症状,而且患者朋友也不可以饮酒,因为烧酒,纯阴毒物,与火同性,酒精会使得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糯米的营养好,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血糯米,也都知道血糯米它的营养非常高,在平时经常食用血糯米可以起到补气血的功效。不过糯米中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核桃吗?糖尿病人要如何挑选核桃?

核桃是一种在生活中很常见的坚果食物,它的营养丰富,尤其是对于大脑的健康,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将核桃当成零食食用,又美味又……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吃火锅要少选几类菜品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吃火锅要注重食物多样,多选绿叶菜、红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菜品……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让人们患上了很多的富贵病,其中就数糖尿病患者较多,而患上该病饮食上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糖尿病是这些年不少人患上的富贵病,它的出现危害很大,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容易多尿多食但是却消瘦的非常的快,如果无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