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详解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

2012-11-30 06:10:3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到目前为止,胰岛素仍是糖尿病病人最好的治疗药物之一。但胰岛素毕竟需要反复注射,一个人如果每天注射3次共注射30年,那就意味着他要注射3万余次,这中间的烦琐、不便和疼痛是正常人或不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病人难以体会的。所以,人们对不需注射的胰岛素制剂抱有很大的期望,国内外专家也投入很多时间和经费,致力于这项工作,并已取得很大进展。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包括:

  第一,胰岛素滴眼剂:将胰岛素制剂滴入眼内,通过结膜加以吸收,动物实验已获成功,正在进行临床试验。我国也将在临床上对这种胰岛素制剂加以研究和观察。

  第二,胰岛素滴鼻剂:通过鼻黏膜吸收而发挥作用,有一定疗效,但可能引起鼻黏膜水肿,造成鼻塞。

  第三,胰岛素喷雾剂:吸入呼吸道后经小支气管或肺泡黏膜吸收,经动物实验证实,也有较好的疗效。

  第四,口服胰岛素制剂:是最令人感兴趣的非注射法胰岛素给药方式,口服后胰岛素在胃及小肠内不被破坏,在大肠内分解、释放出来,通过肠黏膜进行吸收。动物实验正在进一步完善。困难的是如何让胰岛素的吸收速度与血糖变化同步。

  第五,皮肤渗透法:将胰岛素制剂置于皮肤表面,借助于离子活性物质使胰岛素透入体内,此种方法也在研究之中。

  总之,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虽然目前还不够成熟,未能用于临床,但很有前途,最后终将代替胰岛素注射疗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了解非注射胰岛素给药方式吗?

如今,已经在研究上取得进展的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包括:1、胰岛素滴眼剂:将胰岛素制剂滴入眼内,通过结膜加以吸收,动物实验已获成功,……详细>>

胰岛素非注射给药有哪些

胰岛素:是治疗1型(胰岛素依赖型)和晚期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的主要药物。它属于多肽类物质,分子量大,脂溶性差而不易透过生物膜,故……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盘点7种注射胰岛素的错误方式?非但没用而且伤身!

一型糖尿病、儿童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血糖稳定达标,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产生。为能稳定血糖,除了把握好用药剂量……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