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盘点7种注射胰岛素的错误方式?非但没用而且伤身!

2021-11-11 08:19:25      

1型糖尿病、儿童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需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维持血糖稳定达标,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产生。为能稳定血糖,除了把握好用药剂量外,也要掌握正确的注射方式,以下几种错误的方法注射胰岛素,非但没有效果,反而会伤害身体。

注射胰岛素的错误方法有哪些?

1、注射预混胰岛素前没有摇匀

预混胰岛素也就是两种起效和维持时间不一样的胰岛素混合在一起,注射前必须摇晃均匀。没有充分摇晃均匀就会影响胰岛素浓度,阻碍降糖效果,甚至出现低血糖。用之前先上下充分颠倒10秒钟,在水平滚动几秒,不过不能剧烈摇晃,不然会产生气泡。

2、用长针头

注射胰岛素的最终目的是把胰岛素输送到皮下组织中,保证没有漏液和任何不适,针头选择因人而异。应根据糖尿病患者的体型、胰岛素类型以及生理特点来选择合适的针头,一般针头越短,安全性就越高,更能耐受住。

3、家人同用一支胰岛素笔

虽然肉眼不能见到血液,但胰岛素中却出现微量血液,血液反流到笔芯,即使更换新的针头也有可能造成其他疾病传染。

4、注射胰岛素前没有做针头预填充

一般注射胰岛素前应用少量胰岛素预填充针头,这样让针头尖有少量胰岛素流出,能最大程度保证用药剂量准确。

5、没有注意局部清洁和干燥

为了防止感染,注射胰岛素前应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若用酒精擦拭,等干燥之后再注射,避免酒精从针眼进入皮下而引发疼痛。

6、针头垂直注射

皮下脂肪厚度和针头长度决定注射角度,针头长度小于4毫米垂直注射就行;枕头大于4毫米,体型消瘦者应稍微捏起皮肤或倾斜注射,避免刺入肌肉层而引起疼痛或出血。

7、长期在同一个部位注射

胰岛素算是生长因子的一种,有促合成效果,长期在同一个部位注射会使得皮下脂肪增生,导致硬结生成,降低药物吸收率,延长吸收时间,影响血糖控制。

温馨提示

一定要掌握正确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根据胰岛素种类来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一般短效或中效混合的胰岛素应腹部注射,中长效胰岛素应注射在臀部或大腿。为能更好的吸收胰岛素,应经常更换注射部位,同时定期检查注射部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的方式

胰岛素是目前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因其无毒副作用,无论是对于胰岛素依赖性或者非依赖性糖尿病,已经成为各大医院治疗糖尿病的首选。那么,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用胰岛素笔还是胰岛素泵好?教您挑选称心的注射装置

自胰岛素问世以来,注射装置就不断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笔、胰岛素泵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详细>>

用胰岛素笔注射胰岛素

患者认为胰岛素笔大大增加了胰岛素注射的准确性,增加了他们的舒适”度和”治疗糖尿病的信心,降低了住院率,提高了生活质量。详细>>

详解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

非注射性胰岛素给药方式虽然目前还不够成熟,未能用于临床,但很有前途,最后终将代替胰岛素注射疗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